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我国长征火箭连续发射成功次数创新高

2022年08月22日08:3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长征火箭连续发射成功次数创新高

  8月20日1时37分,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起飞,随后,将遥感三十五号04组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标志着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实现连续103次发射成功,打破了此前保持的连续102次发射成功的纪录。

  从1996年10月20日长二丁火箭成功发射第17颗返回式卫星,至2011年8月6日长四乙火箭成功发射海洋二号卫星,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连续102次发射成功,历时15年。

  然而,此后的几次发射失利也中国航天人敲响了警钟,为此,航天人认真开展全面质量复核复查,经过不懈努力,质量工作有了显著提升。

  此番连续103次发射成功,仅用时830余天,平均每8天完成一次发射任务,还创造了一天内连续两次发射成功的新纪录。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已执行433次发射任务,先后把700多个航天器送入太空。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新闻发言人表示,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有力证明了我国科技水平、综合国力的快速跃升。

  不少网友关心,目前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与国外主流火箭相比的性价比如何?后续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在提升竞争能力方面还需重点开展哪些工作?

  发言人表示,集团公司对国内外运载火箭的研制及发射价格等情况开展了调研分析和专题研究,结果表明,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可靠性高、性价比优,仍具有竞争优势。该集团公司后续将开展3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技术研发;二是加快重型运载火箭的关键技术攻关和方案论证;三是针对现役运载火箭,要持续开展性能提升、流程优化、产品统型、成本控制等工作,稳步提升现役运载火箭的效率和效益。

  我国目前正在研制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和重型运载火箭,这些火箭未来将承担起载人登月、火星探测、木星探测和小行星探测等任务,支撑中国人探索太空的步伐行稳致远。(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