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开启“省电模式”

2022年08月19日07:5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开启“省电模式”

  8月18日,成都春熙路商圈,户外LED屏已关闭。 杨柳 摄

  8月17日,成都地铁7号线四川师大站内,部分照明设备已关闭。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雨杨 摄

  8月18日,成都IFS商场内,部分照明设备已关闭,空调也已调高温度。杨柳 摄

  连日来,高温天气持续,成都用电持续增长,为确保电网安全可靠运行,成都各行各业也行动起来,节约用电、有序用电。8月18日,记者走访成都部分地铁站、商场、写字楼,看到这些场所纷纷开启了“省电模式”。

  商场、写字楼

  空调温度调高、部分照明设备关闭

  记者走进IFS商场,直观的感受是灯光没有像往日那么亮堂。

  IFS顾客服务大使钟先生介绍:“商场里现在开的所有灯光,都是应急灯光,商场里的显示屏、商场外立面的LED屏、一些店铺的LED屏等都已经关闭。”

  记者往楼上走,发现扶梯只开放了一台上行电梯,下行的扶梯则是关闭状态。“商场内扶梯只上不下,客梯只开了两部。”钟先生说。

  记者从扶梯到达商场2层,遇到顾客李女士,她表示:“很支持这样的做法。”

  在写字楼区域,钟先生介绍,IFS写字楼直梯在高峰阶段是开启的,平时人流量不多时会关闭一些电梯。在这里上班的裴明远说:“办公室空调已经调整至28摄氏度,过道和厕所的灯只打开了一半,6台电梯也只有3台在运行。对于这些措施,大家都比较理解、支持。”

  据悉,成都楼宇经济促进会发出倡议书,倡导全市商业、商务楼宇节约用电、错峰用电、安全用电,制冷温度控制到26摄氏度以上,引导市民上班后半小时启动空调、下班前半小时关闭空调,进出口使用风帘或门帘,减少冷气流失。

  成都楼宇经济促进会还倡导各类商务写字楼、商业综合体等公众场所在用电高峰时段自觉减少使用或停用大功率用电设备和非必要照明灯具。

  成都餐饮同业公会、成都零售商协会也纷纷发布倡议书,倡导餐厅、商超有序用电。

  公共交通

  地铁取消“强冷”车厢设置,公交投放CNG车辆

  在春熙路地铁站,记者看到部分自动售票机已关闭电源。春熙路地铁站工作人员说:“站内的照明顶灯只开了一半,站内空调保持恒温。”

  记者从成都轨道集团获悉,8月15日起,成都地铁取消列车强冷车厢设置,对全线网列车车厢目标温度进行优化设置。8月17日起,在不影响乘客安全出行及车站客运服务的前提下,线网车站公共区照明开启“省电模式”,在高架站充分利用日光进行天然“照明”;成都地铁还关闭部分设备设施以及车站广告灯箱,节约用电。行车组织方面,成都地铁结合客流实际,采取优化调整平低峰期开行列车对数等举措降低电耗。

  成都公交集团也加大长续航电动车使用频次;新增110余辆CNG车辆的投放,替换并减少短续航电动车使用。预计每日减少充电频次500余次。

  此外,车内空调温度统一控制在27摄氏度及以上,减少车辆电力消耗。

  商圈

  户外广告照明、景观照明已关闭

  记者在春熙路商圈看到,大型电子显示屏均已关闭。

  8月16日,成都市城管委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电力保供照明控制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户外广告节电工作的通知》,要求关闭全部政府投资建设和企业自建自管的景观照明、灯光秀、形象展示及非安全照明设施,关闭所有户外广告照明(包括LED显示屏),督促商家店铺于歇业时间关闭招牌照明,并积极协调小区物业、商业物业等关闭楼名标志照明。

  截至8月16日晚,成都全市关闭景观照明2300余处,关闭景观照明灯4.9万余盏,督促锦江绿道公司关闭猛追湾至合江亭约3公里范围内景观照明光源6万余盏,关闭户外广告照明950余处。

  为缓解电力供应紧张压力,成都市市管道路照明设施中的6万余盏路灯已改造为LED节能光源,并安装4万多套单灯控制器,在深夜人车流量减少时,对LED路灯调低功率运行。另外,成都市政府投资类景观照明设施有1900余处。常态管理时,景观照明仅在周末及节假日亮灯,并分为平日模式、节日模式和深夜模式进行控制。

  新闻链接

  成都市民,这封节约用电倡议书请查收!

  8月18日,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发布节约用电倡议书,号召全市群众积极行动。

  为缓解“迎峰度夏”电力保供压力,全力以赴保障民生用电需求,成都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采取系列节能节电、有序用电、让电于民措施,电力保供形势依然严峻。为此,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倡议广大市民朋友“每人每户节约1度电 我为文明城市做贡献”,以实际行动节约用电。

  根据倡议内容,每户家庭安全科学使用电器设备,尽量不使用大功率、高能耗的家用电器设备,最大限度减少电量损耗;空调制冷温度设置不低于27摄氏度,最大限度减少使用时间和频次;倡导使用节能电器,将用电设备调整至智能节电模式;光线充足时关闭照明电源,杜绝长明灯、无人灯、白昼灯,养成人走关灯的习惯;电视、电脑、电风扇、手机充电器等设备不使用时随时关闭电源,减少待机耗电;家用电动汽车、电瓶车尽量在夜间用电低谷期(23:00—7:00)充电,避开电网负荷高峰时段(8:00—23:00);村(社区)“两委”、党员和居民骨干带头落实“迎峰度夏”节能节电措施,示范带动小区居民群众共同践行绿色低碳简约生活。(牟裕兴 杨柳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雷倢 程文雯 吴亚飞)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