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荣县举办中国花茶之乡第一届“荣县花茶”斗茶大赛暨制茶人才选拔大赛

2022年07月18日16:53 |
小字号

专家正在评审参赛产品。荣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专家正在评审参赛产品。荣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擦亮“中国花茶之乡”金字招牌,促进荣县花茶加工技能水平提升,推广宣传荣县花茶品牌,7月18日,四川荣县举办中国花茶之乡第一届“荣县花茶”斗茶大赛暨制茶人才选拔大赛。比赛评选出茉莉花茶一类(独芽类)、茉莉花茶二类(非独芽类)和其他类花茶相关奖项,并为获奖单位以及三个类别获得一等奖的制茶人才进行了颁奖。

据悉,比赛采用编码盲评的方式,用双杯冲泡法由审评专家按照茶叶感官审评五因子计分法评定出结果,满分100分。其中,外形计分20分、汤色计分5分、香气计分35分、滋味计分30分、叶底计分10分。两个产品得分相同时以内质得分高的排名在前。参赛产品原料全部或部分来源于荣县,采用荣县花茶加工工艺生产的花茶产品。参赛产品分为三个类型,即:茉莉花茶一类,独芽类;茉莉花茶二类,非独芽类;其他类花茶,用其它花(茉莉花以外的花)或其它茶类(绿茶以外的茶类)加工的花茶产品。

四川作为茶叶起源地之一,有着悠久的茶叶史和灿烂的茶文化。荣县自古产茶,产茶制茶历史已有2000余年,南宋诗人陆游主政荣县期间曾言“荣州香茶早有耳闻”,留下“地炉堆兽炽石炭,瓦鼎号蚓煎秋茶”的佳句。上世纪90年代,荣县“龙都香茗”一度成为四川省三大茶叶知名品牌,“龙都香茗三碗”的宣传语也街闻巷知。深厚的历史传承、独特的穹窿地貌,加之荣县茶种植有法、采摘有道、制作有方,使之所产绿茶氨基酸含量高,茶多酚适中,香气清香馥郁、滋味鲜爽,所产花茶芳香物质含量高,香气鲜灵持久、滋味醇厚,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近年来,荣县县委、县政府在省委、省政府“加快精制川茶产业发展、打造千亿产业”的战略部署下,特别在农业农村部“川西南早茶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的发展机遇下,坚持以塑造“荣县花茶”为花茶品类第一品牌为目标,以品质提升为重点,以品牌培育为突破,走上了差异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经过多年的不断发展,已建成标准化茶叶基地20万亩、茶叶加工企业43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3家),年初加工能力3万吨、精制加工能力6万吨,培育了龙都香茗、绿茗春、春兰芗、黄金叶等知名品牌10余个,开发花茶、绿茶等各种茶叶产品100余个,其中“龙都”牌青花雪茉莉花茶获得四川十大最具影响力单品。2021年,荣县茶叶年总加工量4.3万吨,出口绿茶产量达2.4万吨,出口产值近5亿元,茶产业综合产值近34亿元。

此次斗茶大赛共展出荣县本地生产茶样91款,其中花茶类21款参与此次评审,这不仅是对荣县花茶、荣县绿茶的一次集中展示和宣传,更是一次对其加工技能水平的认知和评定,也是对荣县建立本地茶样库、制定“荣县花茶”“荣县绿茶”团体标准的一次肯定和检验。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