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10条高速公路集中开工 总投资超2190亿元

2022年09月26日13:5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10条开工高速公路项目示意图。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10条开工高速公路项目示意图。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人民网成都9月26日电 (郭莹)今天上午,四川省2022年第三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在成都举行。开工项目中,高速公路项目10个、共计935公里,总投资2198.7亿元,集中开工高速公路项目数量、投资额度创四川交通历次开工之最。

这10条高速公路项目功能性、带动性强,预计年内可完成建设投资70亿元,为今年全省交通建设投资力争突破2000亿元再添动力,明年将支撑交通投资350亿元以上。其中,G7611线西昌至香格里拉、会理至禄劝、镇广高速川陕界至王坪、G5京昆高速汉中至广元扩容、资中至铜梁5个项目(500公里,总投资1269亿元)是出川大通道,将进一步提升四川省北向、东向、南向出川通行能力;西昌至宁南、成都(天府新区)经眉山至乐山、资中至乐山、阆中至营山、达州绕城高速西段5个项目(435公里,总投资930亿元)将在提升路网互联互通水平,助推乡村振兴、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迅速落实交通运输部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稳经济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及时出台《2022年交通建设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若干激励政策》,细化10条激励措施,明确对年内新确定投资人、新开工、新建成的公路水路交通项目及完成投资较好的市县级政府、项目业主,给予省级财政交通专项资金奖励,激励项目业主和市县级政府“快建设、多开工、重储备”,促进交通建设领域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全省交通系统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加快推进新建项目尽快开工、在建项目提速增量,有效发挥交通建设促投资稳增长主力军作用。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省公路水路交通建设投资1567.92亿元,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全年目标任务。

按照《四川省高速公路网布局规划(2022-2035年)》,四川省高速公路规划总里程约2万公里,目前已建成通车8727公里,居全国第三。本次开工后,在建41个项目、4025公里。“十四五”期,四川省将规划建成高速公路3000公里,计划完成投资4250亿元。到2025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超过1.1万公里,出川通道达到37个,覆盖县达到152个。同时,四川交通抢抓项目前期工作,已成功储备了一批交通重点项目,力争年内再陆续开工建设成渝扩容、遂渝扩容项目,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贡献更多交通力量。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