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在校适龄女孩 接种国产HPV疫苗可免费

2022年09月27日07:51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在校适龄女孩 接种国产HPV疫苗可免费

  去年11月以来,成都已有11万余名在校适龄女孩参与接种了HPV疫苗

  去年11月,成都正式启动在校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工作,截至目前,已有11万余名在校适龄女孩参与接种。今年,又有新的好消息。日前,成都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对《成都市宫颈癌综合防控HPV疫苗接种实施方案》进行了修订,除依旧按照“知情同意、自主选择、自愿接种”原则、坚持600元/人的补助标准不变外,成都还将今年新上市的国产二价HPV疫苗纳入项目用苗,选择该款疫苗将实现疫苗免费,惠及更多在校适龄女孩。

  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宫颈癌是全球妇科常见肿瘤之一,据研究数据表明,2020年中国宫颈癌新发病例位居全球第二。2020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提出到2030年,90%的人群要在15岁之前完成HPV疫苗接种的目标。此外,该委提示:接种年龄越小、越早,保护效果越好。请家长朋友们提前了解,让孩子积极参与HPV疫苗接种项目。

  为什么要接种HPV疫苗?

  宫颈癌与人乳头瘤病毒(HPV)持续感染密切相关,近年来呈现低龄化趋势。而接种HPV疫苗能够降低疫苗相关型疾病风险,并且在从未感染过HPV的女性人群中效果更明显。因此,在感染高风险的年龄前接种疫苗,能够最大程度地减少感染和传播几率。

  成都在校适龄女孩HPV疫苗惠民项目覆盖哪些人群?

  当年13-14岁的在校适龄女孩,以接种首剂HPV疫苗时年满13周岁未满15周岁计算(2022年接种对象出生日期为2008年1月1日—2009年12月31日),且无HPV疫苗接种史的,即可享受我市对在校适龄女孩的HPV疫苗惠民项目。

  不同的HPV疫苗有什么区别?

  HPV疫苗的“价”指的是所针对病毒型别的数量。目前国内最常见的高危型别以HPV16型和18型为主,它们是导致宫颈鳞状细胞癌和腺癌最常见的两种类型。因此,有效预防HPV16型和18型感染是宫颈癌一级预防的重点。二价、四价HPV疫苗均覆盖HPV16型、18型,无论选择哪种HPV疫苗,只要接种了就好。

  我市在校适龄女孩怎么参与HPV疫苗接种惠民项目?

  2022年在校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项目摸底登记工作已在各区(市)县陆续开展,开学后家长们选择疫苗品种、填写接种意愿后,将由学校所在地预防接种单位负责安排时间,以学校为单位在学校所在地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接种。(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王静宇 市卫健委供图)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