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搭设绳桥 成功救出25人

2022年07月13日07:25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搭设绳桥 成功救出 25 人

  7月12日5时许,强降雨致绵阳市平武县木座藏族乡和平村、民族村、新驿村以及木座水电站受灾,有人员被困,公网通信中断。

  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报后,立即调集消防救援力量开展救援。“连夜暴雨导致河流改道,河水径直冲上木座藏族乡场镇街道并迅速漫过路面。”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部分居民来不及撤离,被困在各自住所中。街面水流湍急,现场救援人员利用装载机进入街道,一方面搜寻被困者并进行转移,另一方面查看内部情况。

  经过了解,街上还有25名被困群众,其中18人被困在一栋三层独栋小楼,包含1名婴儿,另外7人在邻近的一座平房内。“由于现场情况比较复杂且降雨不断,路面无法通行,我们利用无人机侦察,最终确定沿着山边小路绕行至三层小楼对面的乡政府办公楼,在楼顶搭设绳桥进行营救。”上述负责人介绍。

  13时15分,消防救援人员走过一段崎岖小路后到达三楼阳台并正式展开营救。消防救援人员通过呼喊让被困群众远离围栏,同时用牵引绳送去一部对讲机进行联络指挥,“请按照我们说的步骤行动,先在护栏上垫棉被,然后将绳索捆绑到固定支点,缠绕3至4圈后打结,务必确保牢固。”随后,消防救援人员架设绳桥,两人先后横渡到对面。

  13时40分许,救援行动正式开始,被困群众逐一被转移上岸。15时许,消防救援人员怀抱被困婴儿并成功转移到安全地带,其母亲也紧随其后获救,被送上救护车。

  15时40分许,经过2个多小时的连续救援,25名被困群众均被成功救出。

  目前,四川省已启动四级防汛应急响应,当地调派救援力量共计178人分4个小分队赶赴现场,救援抢险工作正有序进行。(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荣昌)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