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第四届“6.17艾雅康爱鸟节”在凉山州西昌举办

2022年06月21日12:07 |
小字号

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公安部特邀监督员何丕洁致辞。戚原摄
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公安部特邀监督员何丕洁致辞。戚原摄

日前,第四届“6.17艾雅康世界爱鸟节”在位于西昌邛海湖畔的小渔村内举行,来自国内外的300余名嘉宾共同出席爱鸟节活动,该节第二次在凉山州西昌举办。

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生命几十亿年发展和进化的结果,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而鸟类在其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林业、农业、草原等各个生态系统,都离不开鸟类的维系,也深刻的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鸟鸣山涧、鸟语花香,寄托着人们的美好生活的向往。鸟类是大自然的信使,是人类的好朋友,在维护生态平衡、保护自然界绿色植物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更是衡量一个地区生态环境好坏的重要标志。

在了解受气候和环境的变化影响,多种野生鸟类濒临灭绝信息后,出生于大凉山的世界生态组织鸟类生态专委会主任、中国绿发会鸟类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委员会主任艾雅康毅然决定全身心投入到全球鸟类多样性保护公益中。2015年起,艾雅康先后前往肯尼亚、美国、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运用专业摄影技术拍摄了3000多种鸟类,希望通过影像的力量,唤起人们对野生鸟类及生态环境的关注和保护,用影像语言向世界讲述中国的生态故事。并倡立了首个由中国人发起并命名,且得到世界多国政要支持认可的国际性节日 ——“6.17艾雅康世界爱鸟节”,他希望通过自己的摄影作品向社会呼吁爱鸟护鸟,保护生态环境,呼吁人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共筑山峦层级尽染,平原蓝绿交融,城市鸟语花香,维持地球鸟类生态整体平衡,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

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公安部特邀监督员何丕洁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必将凝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到保护生态、呵护鸟类的行动中来。“我期待,西昌秉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形成生态保护、经济转型和民生改善协同推进、良性互动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格局,打造‘蓝天白云’‘绿水青山’‘鸟语花香’的城市名片,描绘秀美的生态文明长卷,让绿色成为西昌最鲜明的底色、最幸福的源泉。”

“作为一个爱鸟人士,我的初衷就是把我们中国的生态故事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这是我追求的人生目标,我将用我满腔血汗和毕生精力来报效祖国、奉献社会。‘天空没有鸟,世界会变小’,这是我的责任和使命。我希望用我的行动和不懈努力,能改变了一些人对大自然,对生态文明的认知。”艾雅康如是说。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