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蓉平

众人善举,书写文明成都温度

吴喆
2022年06月20日15:5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6月18日上午,成都市三环路金牛立交往成彭立交方向,一辆白色货车撞上了路边的监控摄像杆后,随即起火。为了营救被困在车上的司机,一辆辆行经此处的汽车停在路边,救人队伍不断壮大。在大家的帮助下,货车司机得以脱险。网友们称,这群无名英雄太令人感动了!

是什么力量直击内心,让人红了眼眶?

我们感动,因为他们的速度。从第一位救人者出现,到众人合力拖出被困司机,只用了3分35秒。救人成功的行动速度理应被点赞,下定决心要去救人的判断速度更应该赢得掌声。因为那些闪电般的做出营救决定的瞬间,足以照亮救人者的内心。他们不怕吗?滴滴司机阿牛哥(化名)说,自己当时没觉得害怕,救人时心都没怎么跳,反而是离开之后才觉得心跳得厉害。他们也会害怕,只是助人救人的潜意识跑赢了害怕。他们同样看重生命,只是下意识地将别人的生命置于首位,而将自己的生命安危排在了后面。

我们感动,因为他们的平凡。这些不约而同施以援手的人,并非来自专业的救援队伍,他们只是普普通通的司机、路人,但正因为他们的普普通通,更显人性的光辉。平凡,带来了最真实的感受,也会带来最深刻的感动。这些平凡人,散布在大家触手可及的生活中,以最接地气的方式,传播着善意,传递着能量。他们是城市血液中的红细胞,输送营养和希望;也是可以穿透云层的太阳光,尽撒爱与温暖。

我们感动,因为他们彼此素不相识,但却重新定义了陌生人的相处之道——你我可以不认识,但危难之下没有旁观者。对于货车司机来说,这些英雄们都是陌生人,却敢于为自己挺身而出;对于英雄们彼此而言,他们是互不认识的陌生人,却可以在极短时间达成共识、建立默契、形成合力。

如果说营救货车司机,是在紧急状况下对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特殊考验,那更多时候,陌生人之间的温暖相处在这座城市中显得润物无声。

画师谢秦浩在成都地铁上为乘客们创作“通勤肖像”并免费赠予,只为了给大家带来些许快乐;抚琴中路的无人销售甜品店,三年来一直没有店员,顾客在这里购买甜品完全自助选购、打包和结账,皆是源于对陌生人的信任;面对遇到困难的外乡小伙想用洗碗换碗白米饭的情况,温江一快餐店老板送上回锅肉,还资助回家路费,则是对陌生人不计成本的热心相助……不经意间,陌生人之间的藩篱被打破,也只有当陌生人被视为亲人的时候,城市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家。

据统计,与成都有关的善行善举曾频繁登上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微信公众号,半年内多达10余次。成都“温暖”的城市形象也持续释放着吸引力。如今,社会文明进步达到新高度,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成都更将努力迈上“文明”到“典范”的新台阶,续写“有爱之城值得被爱”的新篇章!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