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天府新区4.5公里生产道路连接2000亩高标准农田

2022年06月17日17:3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大棚蔬菜种植长势喜人。罗艺供图
大棚蔬菜种植长势喜人。罗艺供图

“为民办实事,赢得百姓心。”近日,四川天府新区新兴街道的百合村党总支收到来自百合村二组的锦旗。

今年5月31日,百合村2000亩高标准农田的道路、沟渠、塘堰全部得到修缮,一条条生产道路全部按照3米宽标准硬化,犹如一条条血管让百合村高标准农田更具活力。此举惠及百合村7个小组村民,为此,百合村二组村民李大强、黄勇、李君建特意托人做了一面“以表谢意”的锦旗。

“我们这条路,多年来又烂又长草,庄稼不好拿出去。现在把这个问题给我们解决了,我们觉得太巴适了,心里特别高兴。”李大强兴奋地说。

要想富先修路。多年来,作为典型的农业村,百合村一直是粮食蔬菜大村,村里除了部分人员外出务工外,其余村民基本依靠土地吃饭,而粮食蔬菜的出售也因为道路问题,只能靠肩挑手拿到3公里外的场镇上去。

“一个人一次最多带百多斤,走一趟既费力效率又低。”李大强表示,后来有了碎石路,但出行依然不容易,“有一年下雨,车子打滑,掉到沟里头了,轮子光打转,出不来,就只能给老板打电话去不了了,就这样损失了一天工钱。”

“去年换届后,我想到的第一个就是先把村里的基础设施给解决了。而让村民们最急需的就是道路,把这些事情落实后,能够让农业基础设施和大家的生产生活都有一个梯度的上升。”百合村党总支书记颜康表示,去年和今年,是百合村基础设施问题解决最多的两年。

根据四川天府新区2021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划,项目区涉及新兴街道茅香村、梅家村、百合村三个行政村。所围土地面积1742.39公顷,有土壤改良、灌溉排水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其他工程四部分构成。

在百合村,从今年2月到5月3个月的时间,高标准农田生产道路建设或者修缮共4.5公里,沟渠修缮近3公里,堰塘修缮6个,为农作物的种植和丰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百合村主要种植有玉米、水稻、蔬菜、柑橘等,其中蔬菜种植近500亩,是主要经济作物,主要输送到大成都范围内各大菜市场售卖。因此在栽培阶段,堰塘和沟渠的修缮至关重要,与此同时,水管的铺设也正在进行中,主管直径为265厘米,直管直径为123厘米。

“去年光大棚蔬菜就有300万斤,每天都有10多个商家上门收购,平均能够卖到1块5到2块钱一斤,老百姓的收入还是很可观的。”颜康介绍,“大成都范围内的菜心基本由百合村输送。”

菜心在百合村的大棚蔬菜种植中,占比高达80%,这种蔬菜一年四季都可种植,且周期短、市场好,是百合村种植蔬菜农户主要的经济作物。

“一亩地一批次就能够达到3000斤左右,一年种得好的能种7批次,夏天25天左右成熟,冬天也仅需40天左右。”颜康算了笔账,“一亩地除去农资成本有2万元收成,一家人种5亩地就有10万元收入。”(罗艺)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