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荣县:“一片茶叶”撑起大产业

2022年06月17日17:45 |
小字号

鸟瞰茶园。胡未供图
鸟瞰茶园。胡未供图

“春兰雪芽”“花灯香茗”“云萝芳雪·沁香甘露”“龙都青花雪茉莉花茶”,初听其名,茶香便已仿若缭绕齿舌。这四款花茶均来自自贡荣县,并在近日在成都举行的2022国际茶日·四川购茶节上亮相,受到竹叶青“碧潭飘雪”的创始人徐金华点赞。

田园茶香,香沁四方。独特的穹隆地貌,产生了优质早茶生长最适宜的气候;深厚的历史传承,培育了荣县种茶、制茶、品茶的传统,荣县盛产名优绿茶和花茶,所产绿茶氨基酸含量高,茶多酚适中,香气清香馥郁、滋味鲜爽回甘,所产花茶芳香物质含量高,香气鲜灵持久、滋味醇厚回甘,且有“上市时间早、采摘质量好”的特点。荣县培育有龙都香茗、绿茗春、春兰芗、黄金叶等10余个知名品牌,巅峰仙芽茶业公司“巅峰香雪”、龙都香茗茶叶公司“龙都博宝”在第八届四川国际茶业博览会上斩获“金奖茶叶”称号……

走进荣县来牟镇一洞桥村,放眼望去,一丛丛茶树排满山间地头,翠绿的嫩芽正待采摘。据悉,来牟镇育有优质茶园4万亩,拥有23家茶叶加工企业,茶叶产值高达10亿元,且形成了集种植、加工、销售、茶旅为一体的全产业链茶产业发展体系。因茶叶质量优、茶叶加工技术先进、加工能力强,茶叶产品供不应求,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致富。

“我家共有229亩茶园,今年我家的独芽鲜叶,价格是最高的,每年独芽年产量有4000多斤,独芽收入有40余万元。另外种有黄芽早、富选9号、川茶3号、老川茶等5个品种,年综合产值可达70余万元,每年的茶都是自销,供不应求。”荣县来牟镇映芽早茶叶种植家庭农场总经理李吉斌说。

据介绍,全县现有茶园20.67万亩,茶叶加工企业43家,其中,春兰茶业被评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拥有日加工20万斤鲜叶无尘自动化生产线。2021年,荣县茶叶总产量2.25万吨,出口茶(绿茶)产量达2.4万吨,鲜叶(农业)产值8.02亿元,综合产值33.5亿元。2022年,荣县早春茶已从2月9日开始采摘,独芽鲜叶供不应求,价格均价112元/斤,最高价125元/斤。

近年来,荣县将茶产业作为绿色生态产业、特色优势产业、乡村振兴产业,推动茶叶种植步步为营,茶叶产业节节攀高,产业规模、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驶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成为县域内拥有完整产业链、茶文旅深度融合的“一县一特色”标志性产业。荣县更是荣获“中国花茶之乡”“四川茶业十强县”等称号,被纳入农业农村部四川早茶产业集群建设县。这些荣誉不仅是给荣县茶人的极大鼓励,更是推动荣县绿色发展的强大动力。预计到2025年,荣县将实现茶叶产值13亿元,茶叶综合产值52亿元。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