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特别策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 ——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党代表访谈

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李志超:力争到2025年 地区生产总值冲刺800亿元

2022年05月31日09:0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5月30日电 (记者 李平)在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召开期间,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共大竹县委书记李志超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

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共大竹县委书记李志超

人民网:请您简单谈谈参加省党代会的感受和看法?

李志超: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迈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特别是现场聆听了王晓晖书记代表省委所作的报告,让我倍感振奋、倍增干劲。报告主题鲜明、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一篇拥戴核心、对标看齐的“政治宣言”,彰显了牢记嘱托、坚定践行的绝对忠诚。报告系统回顾了过去五年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总结提炼了发展实践中探索出的宝贵经验,是一张朴实真切、厚重出彩的“赶考答卷”,提振了奋进时代、开创未来的信心决心;报告深刻分析了四川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提出“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科学回答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课题,生动描绘了高水平跨越的宏伟蓝图,是一个重整行装、击鼓出征的“进军号令”,展现了砥砺前行、奋发有为的使命担当,必将激励全省上下聚精会神抓发展、踔厉奋发促跨越,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建设新征程。

人民网: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大竹县近年来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中实现了怎样的新作为、展现了怎样的新担当、贡献了怎样的新力量、谱写了怎样的新篇章?

李志超:近年来,省委深刻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历史方位,紧扣新时代新的实践要求,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市委坚定贯彻省委决策部署,深度审视达州未来发展,科学提出“157”总体部署;大竹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持“在大局中找准定位、在大局中展现作为”,砥砺奋进、真抓实干,集中力量办成了一批填空白、打基础、利长远的“关键大事”,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了积极力量。一是收获了满载“大竹荣誉”的发展名片。2021年经济总量突破400亿元,达421.2亿元、同比增长8.4%,较2016年增长48.54%;跻身中国西部百强县第36位,纳入全省57个重点开发区县行列。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等10余项“国家级殊荣”。入选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连续8年荣获全省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二是创造了富含“大竹探索”的实践经验。脱贫攻坚全面胜利,7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90802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成功承办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大竹现场,“双靠近三融合”经验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公立医院改革经验在全国宣传推介。建成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唯一县级调研基地,先后承办三届全国廉政大竹论坛和两届中国基层廉政研究论坛。三是蓄积了事关“大竹未来”的硬核动能。西渝高铁过境大竹并设站正式获批,城宣渝、大垫高速纳入省级规划,引水入竹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县域无铁路、山后无高速、长远发展缺水”难题将得到根本性破解。大竹经开区创建成省级经开区,川渝合作示范园区跻身全省100个重大项目,大竹在川东北渝东北区域中的战略位势和产业承载将更加凸显。四是交出了推动“大竹跨越”的优异答卷。产业培育方面,三次产业结构比优化为16.8︰38.7︰44.5。扎实推动煤矿企业分类处置,电子信息和大数据、智能装备制造、苎麻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集聚壮大,转型升级阵痛逐步消除。荣获全省促进服务业发展工作先进县。城乡建设方面,县城建成区拓展至30.5平方公里、30.3万人。省级宜居县城、海绵城市试点全面完成。南大梁高速、达渝高速大竹南互通竣工通车,成功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改革开放方面,高质量完成“两项改革”,荣获全省重大农村改革任务推进示范县。开放合作成效明显,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纳入川渝合作十大平台;天宝锦湖、OPPO供应链企业等重大产业项目落户建设。民生事业方面,5年民生支出累计超180亿元,占财政支出比例达72.7%。扎实抓好环保突出问题整改,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富有成效。荣获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全省维稳工作先进县。

人民网:新时代呼唤新担当。对此,大竹县作为革命老区,现在是如何把自身工作融入四川发展战略中去思考和推进,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李志超: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市委坚定贯彻省委部署要求,提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为大竹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大竹作为四川东向开放的“动脉窦”、达州融入重庆的“桥头堡”,是全省重点开发区县、川陕革命老区县,在区位、资源、交通、产业、环境方面具有一定优势。我们将严格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主动适应趋势之变、要求之变、视角之变,抢抓机遇、直面挑战,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产业上依托省级大竹经开区和川渝合作示范园区,积极承接成渝两地优质要素溢出,做好“配套文章”、发展“配角经济”,壮大“1+2”重点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建成千亿产业园区和千亿产业集群;城市建设上严格落实《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立足大竹资源环境、交通区位、产业基础、人口承载,科学确立县城功能定位,无缝对接“达州南拓”,实施“城市北进”战略,扎实抓好引水入竹、环城路、北湖酒店等重大项目建设,不断拓展城市空间、提升城市品质;加快打造川东北渝东北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川东北渝东北现代产业新城、川东北渝东北高品质宜居新城、川东北渝东北综合交通枢纽“一极两城一枢纽”,奋力进军中国西部百强县第一方阵,勇当达州打造“双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排头兵,努力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贡献更多大竹力量。

人民网:踏上新征程,大竹县将如何紧扣省党代会部署,紧密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在成渝双城经济圈、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中把握机遇、谋划布局?

李志超:本次省党代会就四川未来五年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提出“推进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促进川东北、渝东北一体发展,带动成渝地区北翼振兴”,以及“支持南充—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这是省委寄予我们殷切的希望、交付的重大使命,既是机遇、更是挑战。大竹县将紧扣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坚定扛起省委赋予的重大使命,严格落实“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深入实施“1245”总体部署,即聚焦“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总体目标,突出建成“川东北渝东北产业集聚新高地和开放合作新高地”两个定位,实施“城市北进、产业强县、乡村振兴、区域协同”四大战略,打造“新型城镇化、川渝合作先行、现代产业集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五大示范区,扎实抓好西渝高铁、引水入竹、北湖酒店、北城医养基地、达州—大竹快速通道、环城路、东柳河治理“七件关键大事”,强力推进产业壮大、城市提质、乡村振兴、区域协同、改革创新、环境治理、民生改善“七大攻坚行动”,重执行、创一流,加快打造“大城市周边县城”“农产品主产区县城”,力争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冲刺800亿元,进入中国西部百强县前30位,跻身全国百强县培育行列,切实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转化为大竹发展的生动实践。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