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成都公安推出电子手环 “云监管”非羁押犯罪嫌疑人

王洪江 彭茜
2022年05月29日07:2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你因涉嫌盗窃罪,现决定对你采取监视居住强制措施,你是否同意戴上电子手环并接受实时监管?”

“我同意。”

“按照法律规定,现正式告知你,要严格遵守监视居住期间的各项法律规定,明白了吗?”

“明白,我一定严格遵守。”

近日,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民警在对一名犯罪情节轻微的嫌疑人办理监视居住的过程中,现场向嫌疑人告知应当遵守的法律规定,并在为其戴上电子手环后,详细介绍了电子手环的功能、要求和注意事项。

非羁押犯罪嫌疑人的管控是困扰公安机关的一大难题,加上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嫌疑人容易出现不到案、联系不畅等问题,既耗费大量人力和时间,又造成司法资源浪费,也影响诉讼程序进行。

为解决这一难题,今年3月,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启用电子手环和手机定位小程序,对采取监视居住、取保候审等非羁押强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实行24小时“云监管”。

电子手环。金牛公安供图

试点推进 建立精准高效监管机制

据了解,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按照“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思路,选取适用社会危险性较小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启动电子监管措施的试运行。通过运用电子手环监控,办案单位可对犯罪嫌疑人实施远程管理。

小小的电子手环,拥有GPS、北斗以及基站定位功能,可对被监管人员设置活动范围,实施高精度定位,并结合嫌疑人表现实时调整管理层级。此外,电子监管方式可对违反规定人员采取声音、短消息推送等实时报警方式,有效保障了对被监管人员的实时管理,同时在监控手环、手机定位小程序中加入人脸识别、指纹识别、声音识别、后台定位等,最大程度避免了被监控人采取技术手段逃避监管。

戴电子手环的犯罪嫌疑人。金牛公安供图

“电子手环具有实时定位、拆卸报警、安全防水等功能,必须使用专用的拆卸工具才能拆卸。该系统主要由两个部分构成,对监视居住的嫌疑人,我们采取佩戴电子手环的形式,对取保候审的嫌疑人,我们采取安装手机APP的形式。系统可以随时掌握嫌疑人实时的轨迹情况。”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黄昆介绍,电子手环外形与一般电子手表相同,民警通过电脑或手机,就能随时随地掌握佩戴者的实时信息,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做出快速反应,稳妥处置。

强化保障 助推案件办理提质增效

通过数字化平台集约式的管理,办案人员随时可以查看、了解被采取非羁押措施的犯罪嫌疑人在执行监视居住和取保候审过程中有无违反规定的情况,有效解决以往模式中发现难、监管难的问题,为案件侦办节省时间和人力成本等。同时,通过对办案单位的集中授权,办案单位可将本单位的非羁押嫌疑人管理工作集成到综合指挥室由专人监管,有效降低办案人员的工作负荷。

准备佩戴电子手环的犯罪嫌疑人。金牛公安供图

与此同时,金牛区分局在电子手环、手机定位小程序设置了外出申请功能,被监控人可实时进行设备故障报备以及合理外出申请,监管单位能够在第一时间对申请、报备内容进行答复、备案,保障了被监控人的合法权利,提高了监管的人性化。

近日,平台实时报警一名犯罪嫌疑人未经批准离开监视居住地。经办案人员调查发现,该嫌疑人在未向侦查人员报告并获得批准的情况下,前往了其母亲家。侦查人员对其予以了警告,并督促其严格遵守监视居住规定。

截至目前,金牛区分局已对32名监视居住犯罪嫌疑人、158名取保候审犯罪嫌疑人实施“云监管”。这种新型监管方式,科学、高效、精准,用数字技术把“不关起来也能管得住”变为现实,有效解决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非羁押犯罪嫌疑人管控难题。

准备佩戴电子手环的犯罪嫌疑人。金牛公安供图

“目前该系统已经在分局所有的派出所和办案单位部署使用,多个兄弟单位也在了解系统的运行情况。分局正积极向市公安局进行汇报,力争将本系统向全市公安机关推广。”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黄昆表示。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