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技术赋能 成自宜高铁建设步入“快车道”

2022年05月29日18:4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启动仪式现场。成兰铁路有限公司供图
启动仪式现场。成兰铁路有限公司供图

人民网成都5月29日电 (郭莹)今日,在宜宾高铁存车场建设工地,成自宜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成自宜高铁”)首根触网杆实施安装,全线步入“四电”工程施工阶段,建设加速冲刺。

“四电”工程是高铁建设中通信、信号、电力和电力牵引供电工程的总称,是整条高铁的“中枢大脑”和动力之源,也是高铁建设中的最后一道关口。

近年来,高铁电气化建设通过多项技术创新,实现赋能提效。“我们自主研制了十余种智能设备,在成自宜高铁线上主要运用了其中的7种,加快了建设进度。”中铁武汉电气化局自宜项目部经理陈春林介绍,这些设备贯穿参数检测、材料制备、线路安装、后期检测全过程。建设过程中的所有数据实现实时传输,实现效能提升,成本降低。

陈春林随手拿起一顶小巧的智能安全帽。“不要小看这顶安全帽,它可是集合了多种功能于一身。”陈春林透露,这顶安全帽安装有摄像头、无线对讲功能,可以实现现场监控、紧急呼救、云会议等功能,为施工人员提供安全保障。

“再比如,以接触网施工参数测量为例,以前施工人员必须经过五道工序才能完成测量,整个过程中,需要用到经纬仪、GPS定位系统以及激光测距仪等至少3种以上的设备。接触网施工参数一体化测量装置的介入,将原先的五道工序缩减至两道工序,施工效能提升至少一半。另一方面,监测误差变小,也节约了耗材使用。”陈春林说道。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曾全程参与中老铁路全线电气化工程建设,实现了智能装备的集成应用。“落地到成自宜高铁线,我们将在前期建设经验和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实现这条线路的高标准建设。”

成自宜高铁是“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四川省高速铁路网,对推动川南渝西地区融合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