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特别策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 ——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党代表访谈

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赵厚川:整合四川地区新能源发展优势 规范新能源动力电池的管理

2022年05月27日14:0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5月27日电 (记者 李平)5月27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期间,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赵厚川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

赵厚川代表。中石油供图

人民网:据了解,今年是中石油四川销售成立70周年。请您首先简要介绍一下中石油四川销售的发展历程。

赵厚川:1952年9月,我们公司正式成立。弹指一挥间,四川销售公司在服务四川、回报四川的发展历程中,已成功走过70个春秋。70年间,我们经历了1998年整体上划中国石油的重大重组,在坚定履行党和国家、四川省委省政府赋予重大使命的同时,公司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高质量发展。2018年,汽柴油销量成功跃上1000万吨,特别是2021年历史性突破1100万吨,并连续4年高质量站稳千万吨,成为中国石油乃至西南地区最大的成品油销售企业。截至目前,公司运营油库达到21座,油气网点超过2280座,以43%的网络份额占比,保障了全川70%以上的成品油供应。

70年来,我们时刻牢记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神圣使命,坚定履行三大责任,在应对“5·12”汶川特大地震、“4·20”芦山大地震、“7·21”特大洪灾等突发灾害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全力守护全川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为生命加油、为祖国加油、为希望加油。公司先后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两度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被省委、省政府评为“优秀服务业企业”,成功入选四川省百强大企业大集团前20强。

人民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中,作为在川央企,中石油四川销售将重点从哪些方面着力?请您给我们分享一下您的考量和谋划。

赵厚川:我们将坚定不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治蜀兴川重大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服务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发展大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打造健康企业,助力平安四川建设。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贯彻省委“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谱写美丽中国四川篇章”决策部署,持续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加强库站排污治理、沿江沿河库站隐患整治,筑牢生态环境安全防线。以三州地区300余座加油站为前沿,围绕促进民族团结、改善民生,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满足各族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夯实平安四川本底。

第二,打造法治企业,助力法治四川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大部署,认真践行省委《法治四川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主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一体化建设大局,将法治理念全面融入公司依法治企各环节、嵌入公司制度流程全领域,着力用法治思维、法律手段解决矛盾问题,以规范合规的内部治理,推动法治中国战略在四川销售靠实落地。

第三,打造智慧企业,助力数字四川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数字中国战略,主动服务数字四川、智慧城市发展战略,借助四川一体推进5G、千兆光网、数字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机遇,建设智慧综合能源站、智慧油库、库站工业物联网安全管控平台,发挥公司中油优途平台优势,着力将加油站打造成为智慧交通的数字枢纽节点、有车一族的数字体验终端,全力助推“智行走廊”建设。

第四,打造幸福企业,助力宜居四川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融入四川建设“高品质宜居地”的重大战略部署,以服务宜居城市、宜居乡村建设为导向,聚焦为社会创造幸福,推进幸福企业“十大工程”,全面参与成都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持续升级库站设施、完善服务功能,打造“司机之家”“文旅驿站”,致力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高品质消费服务,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美好生活的需求。

第五,打造百年企业,助力大美四川建设。以保障四川能源安全供应为己任,全力提供油气服务,力争2023年建成千亿级销售企业,助力四川经济腾飞。积极践行“双碳”战略,加快构建“油气氢电+光伏”多能互补新格局,力争“十四五”期间,建成加氢站36座、充换电站450座、光伏发电站300座,厚植百年企业根基。

人民网:作为省党代会代表,您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有哪些建议和谏言?

赵厚川:“十四五”时期,是四川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的关键时期,国家重大战略在四川交汇叠加,四川发展的战略动能将更加强劲,战略位势将更加凸显,战略支撑将更加有力。为更好地全面建设现代化四川,提两点建议:

一是整合四川地区新能源发展优势。四川作为践行国家“双碳”战略的先锋队,在新能源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在川参与新能源项目建设的能源企业相对较多,不利于集中优势力量。建议由省能源局牵头,明确由具有资源、管理、客户等一体化优势的能源头部企业组织开展氢能、光伏、电能等新能源一体化研究,实现整体协调、一体发展、优势整合。

二是规范新能源动力电池的管理。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国内累计退役的动力电池已超过20万吨,预计大约有6万吨电池需要进行报废处理,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不亚于汽车尾气。鉴于四川是新能源发展的示范省,成渝电走廊加快推动,废旧电池的影响将对环保污染带来新一轮考验。建议:四川省委省政府制定新能源汽车电池强制回收规定,借助动力电池编码及可追溯的区块链技术,建立动力电池生产、使用、回收等全环节刚性约束条款,强化新能源汽车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确保废旧电池应收尽收。

人民网:最后,请您给我们展望一下中石油四川销售的未来愿景和发展目标。

赵厚川:“十四五”开局之年,四川销售成品油销售总量连续4年高质量站稳千万吨,这不仅是公司在70年发展历史中取得的重大成果,更是在承担服务治蜀兴川使命中所取得的重大成果。1000万吨,代表着党和国家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胜利,代表着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势头和治蜀兴川大业的广阔空间,更代表着8000万四川人民对中石油四川销售的如山重托。

四川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四川人民的信任,是我们迈向新征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今年初,我们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双碳”战略规划,制订四川销售公司“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确立了建设世界一流绿色低碳综合能源销售企业战略愿景,制定了“一基、多极、全渠道”一体化发展战略(即:以油品为基础、“气氢电+光伏”多极发展、“实体零售+线上消费+异业合作”全渠道商业模式),明确了“三步走”实施路径,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到2035年总体建成、到公司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绿色低碳综合能源销售企业。四川销售广大干部员工将牢记“中国石油是党的中国石油、国家的中国石油、人民的中国石油”,全面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用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油奉献、为民造福。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