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我是党代表】

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中国十九冶焊工高级技师宁显海:以技能成才 为党旗添彩

2022年05月27日14:2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物简介:

宁显海,中国十九冶集团焊工高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冠军。2018年5月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2018年5月被授予第21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2018年6月当选共青团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2020年12月荣获“四川省劳动模范”称号。

从山里娃努力成长为世界冠军,荣耀背后,宁显海依旧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和许许多多电焊员工一样不懈努力。在与许多志同道合的党员同志们的合作中,在老党员周树春的培养和指导下,他深深感受到了党组织对青年员工的重视、关怀和培养,激励着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断进取,走上冠军之路,也希望能凭借自己的一技之长,回报党和国家,回报企业和社会,无愧于自己的党员身份和冠军荣耀。

刻苦学习技能。中国十九冶集团供图

2017年10月19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站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领奖台上,掌声和鲜花如潮水一般向宁显海涌来。那一刻,望着眼前绚烂夺目的光彩,周遭的一切变得那么不真实,唯有身上披着的五星红旗和胸前沉甸甸的金牌提醒着这个年仅22岁的少年,他真的成功了!

青春心向党

宁显海出生在四川省凉山州的一个小乡村,作为一个山里娃,从小接触得比较多的娱乐活动便是观看村里放映的战争历史类电影。电影里那些扛着旗帜、穿着军装,吹着号角冲锋陷阵的英雄人物深深刻在了他的脑海里,也成为了他立志学习的榜样。那时的小小少年,还不知道“党员”为何意,只是看着电影里的英雄为了民族尊严、为了山河安宁而不惜挥洒热血,他也常常心潮澎湃!

宁显海(右一)与焊接项目中国队主教练周树春在国家集训队训练。中国十九冶集团供图

2011年,宁显海走出了大凉山,他第一次接触到了焊接,也认识了他的师父——周树春。作为一名老党员,师父从一名普通的焊接工人到全国技术能手的事迹,无疑成为了宁显海心中的一场春雨,灌溉着他的“党员梦”,少时模糊的英雄憧憬又再一次明亮起来。“我想,只有成为一名像师父那样,能够凭借一身技艺为企业和国家作贡献的人,才算是一名真正的党员吧!”回想起自己的入党初心,宁显海感慨地说。

“党员梦”就这样悄悄发了芽!

进入到学校的焊接培训班后,每天的训练变得很辛苦,十几岁的少年也不过是个孩子。最开始,宁显海也常忍不住偷偷和同学抱怨焊接的辛苦。只是好几次,看到师父手上厚厚的茧子,又摸摸自己柔软的掌心,他顿时为自己所抱怨的“辛苦”感到脸红。他知道,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就要具备表率先锋的素质,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处处作示范,时时能带头,特别能勇于承担重任务,面对矛盾、遇到困难不退缩,对待急、难、险、重任务敢于冲在前面。因而,他坚定了信念,心中告诉着自己要刻苦学习技能,努力成为榜样,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在学习焊接技术的几年间,师父带领宁显海陆续参加了不同的比赛,落选过,也获过奖,手上的烫疤见证了他一路走来的艰辛,也见证了焊接技术的逐渐成熟。宁显海的心中无比渴望着成为一名党员,但却始终没有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他心里期许着有朝一日成为世界技能大赛的冠军,为党和国家赢得荣誉,证明了自己能够做一个凭借技能为民服务的人,再向党组织提出申请。

坚定信念跟党走

2015年,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队5进2选拔赛中,宁显海落选了。那时,倚坐在国家焊接集训基地的树下,少年的心里沉重得喘不过气。“落选了,我还有资格成为一名让党和国家骄傲的技能人才吗?”那天晚上,他一个人想了很多,想起了小时候看的红军长征二万五千里,想起了电影里1921年的夜晚,想起了嘉兴南湖上的那只小船。共产党人曾经经历了那么多生死时刻,为了革命理想却从不言放弃,自己那么憧憬成为一名党员,如今怎么就因为这一次挫折就要放弃了呢?宁显海再一次鼓励自己,“成为一名党员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积极向上不言放弃,我要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坚定信念跟党走。”

回到攀枝花,宁显海鼓起勇气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不仅仅是一份申请书,更是他对党组织的一份承诺书。他默默许下承诺,要用两年的时间狠下功夫,磨练技艺,征战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用闪耀的金牌为党和国家争光,不负党组织对自己的培养和信任。

比赛中的宁显海。中国十九冶集团供图

技能强国 勇担使命

2017年10月,成为了改变宁显海人生的重要时刻。成为世界冠军意味着什么?鲜花和掌声只是一瞬而过,令这个少年骄傲的是,这一次,他站在大洋彼岸的领奖台上,身披的是五星红旗,代表的是中国!眼泪早已在眼眶中打转,那一刻,他不停地挥动着国旗,入党申请书上的入党誓词还历历在目。2017年10月,的确是改变宁显海人生的重要时刻,不仅仅是因为那个等待了6年的冠军奖牌,更因为他终于在那时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想到从此以后,我的简历上会增添上‘入党时间:2017.10’这一行简短却又来之不易的字,心中不由地无比感慨,吃再多的苦都是值得的!”回想那一刻的感受,宁显海依旧激动万分。

成为世界冠军是6年等待的终点,却也是宁显海立志技能报国的起点。

中国青年有匠心

在上级党组织和国家人社部的组织和帮助下,宁显海参与到世界技能大赛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的主题活动中来,走进了福建、海南等多地的技师学院,与孩子们共同分享焊接经验;还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四川省凉山州,向更多和他一样的山里娃讲述自己的“党员梦”,一起埋下“技能报国”的种子。这期间,宁显海也光荣地从一名预备党员变成了一名正式党员。

同时,宁显海看着自己的家乡凉山逐渐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望着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对党和国家的感激更是难以言表。对于宁显海而言,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焊接技术工人,唯有用好自己的一身技能,才是对党最好的回馈和感恩。

随着学校里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动员会的召开,宁显海陪伴同门师弟赵脯菠一路参加市、省、全国的选拔赛,把自己的焊接经验尽数分享给他,见证了小伙子夺冠的那一刻。随后,他参与创建的大师工作室也落定下来,积极申报成为了公司的党员责任区,将自己焊工和党员的身份融合在一起,为企业培养优秀的焊接人才拼尽全力。

比赛中的宁显海。中国十九冶集团供图

茫茫人海中,这个年轻的少年依旧是那么渺小的一个,但他清楚地知道,于9千多万名党员之中,自己不是孤军奋战的一个。荣耀过后,身为党员的责任依旧不断指引宁显海,担当起技能强国的使命。2019年“三区三州”职业技能大赛执裁、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北京赛区焊接项目三选一执裁、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四川省选拔赛执裁……

在这个最好的时代里,冠军的光芒继续激励着宁显海,在今后的每一天力行“传、帮、带”之责,主动承担更多的培训培养任务,帮助更多有志于焊接技术的青年提高专业技能,以技能成才,让世界的舞台上不断展现国人风采。同时,他也更加认识到共产党员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积极投身焊接技术研究,深入一线施工现场积累实战经验,努力破解焊接难题,创新焊接工艺,助力企业完成更多精品工程,以实际行动实现技能报国的理想,兑现入党时的铿锵誓言。

“我知道,我的脚步不能停下,就像少时电影里红军徒步二万五千里高举着鲜艳的镰刀旗,我也得跟着它步履不停啊!”他说。(顾帅男)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