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张勋图:提升“软实力”,吸引和集聚更多优质发展资源

2022年05月27日17:4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张勋图(前左二)在重点项目调研。利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张勋图(前左二)在重点项目调研。利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成都5月27日电 (记者 李平)5月27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会议期间,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广元市利州区区委书记张勋图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

人民网:食品饮料、机械电子作为利州两大主导工业产业,我们关注到今年有王老吉这样的品牌饮品项目落户利州,还有川渝火锅食材城专做火锅食材,利州区如何发展这两个主导产业?

张勋图:近年来,利州的食品饮料、机械电子两大工业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全区有食品饮料企业21家、机械电子企业12家,两大主导产业产值达70亿元,已成为全区工业经济的主要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先进制造强区战略不动摇,突出发展两大主导产业,全力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一是抓园区空间拓展。抓好荣山泉坝工业园、清江石羊工业园等园区拓展扩面,推动大石、回龙河、宝轮等工业园提质增效,不断完善园区配套基础设施,持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拓宽两大主导产业发展空间。二是抓产业链条延伸。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完善产业链、畅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采取驻点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大力招引关联企业到利州投资兴业,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三是抓科技创新驱动。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增强研发能力,开发新产品、发展新业态、打造新品牌、拓展新销路。四是抓本土企业培育。帮助现有企业做大做强,支持企业走高新化、高端化、集群化、规模化之路,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大力培育产值超5亿、上10亿的龙头企业。

人民网:您到利州区调研的第一站是乡村振兴工作,去了三堆、宝轮、白朝、龙潭、大石,提出要走一条具有利州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利州怎么走出“特色”,背靠城市,又如何发展现代都市农业?

张勋图:利州区作为广元主城区,实施乡村振兴必须充分利用地处主城区这一优势,聚焦“服务城市、富裕农村”这一目标,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融生产性、生活性和生态性于一体的现代都市农业,让乡村与城市共同发展、相得益彰、绽放光彩。

一是着力让乡村产业“兴”起来。大力发展绿色果蔬、生态养殖、道地中药材、木本油料和四季花卉五大特色产业,全力推动“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形成乡乡有主业、处处有亮点、村村有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高质量建设大石青岭、紫兰湖粮油等农业园区,滚动式推进老旧园区提质增效,积极争创省星级园区、市级园区。坚持绿色有机发展,持续擦亮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金字招牌”,抓好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打造成渝地区绿色产品供给地。

二是着力让农村环境“美”起来。不断完善农村道路、能源、饮水、网络等基础设施,推行河(湖)长制、林长制,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5年行动,净化农村生态环境,大力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突出天曌山、月坝、龙潭、紫兰湖等重点区域,打造一批景色宜人、留得住人的景区景点。

三是着力让农民“富”起来。积极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或就近就业,增加务工收入;大力推广资源开发、股份合作、服务增收等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串联各乡镇、村社旅游资源,提升培育主题农家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常态化开展乡村振兴招商引资推介,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带动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联动发展,完善农企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民增收。

四是着力让治理“强”起来。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以片区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总引领,推动城乡融合、城乡共治,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规范村级组织运行,推动村干部规范行权、廉洁履职。推进平安法治乡村建设,完善农村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巩固农业农村安全生产专项整治3年行动成果,扎实做好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积极推广文明新风积分制,巩固深化移风易俗成果,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

人民网:广元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中国最干净城市,利州作为广元主城区、主战场,如何发挥作用?

张勋图:建设中国最干净城市,事关城市形象,事关发展环境,既是一项民生民心工程,也是一项发展工程。利州区将在建设中国最干净城市中,积极发挥好主人翁精神、担负起主城区责任。

一是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入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抓好臭氧与细颗粒物协同控制,做好秸秆禁烧、施工扬尘管控、“冒黑烟”整治,确保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保持在95%以上。

二是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抓好长江流域“十年禁渔”,持续开展重点流域、黑臭水体、农村生活污水等治理工作,确保一江清水出利州。

三是打好净土保卫战。推进土壤污染源头防控、风险管控和修复,深入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强化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

四是打好城乡环境治理攻坚战。聚焦市容环境“顽瘴痼疾”,持续开展市容环境卫生、主城区建筑物外立面、通信线路“蜘蛛网”等专项整治“八大行动”,大力提升村容村貌,打造宜业宜居城乡环境。

人民网:广元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利州有什么具体行动和举措?

张勋图:利州区处于西部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的“硬条件”不强,要在新一轮竞争中赢得先机,唯有提升“软实力”,把发展环境打造得更优、更好,才能吸引和集聚更多优质发展资源。

一是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聚焦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坚持政企同心周末茶叙会制度,大力推行“零距离”服务,当好服务企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服务员”,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培育发展竞争力;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实现更多事项“掌上办”“就近办”,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负担,让服务“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二是打造宽松舒适的市场环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清理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切实降低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税费负担。积极搭建银政企沟通交流平台,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做好用地保障工作,统筹抓好煤电油气运等工作,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提供更有力的要素保障。

三是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严格执行涉企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规范涉企执法行为,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遵循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开通群体类、经济金融类案件审理执行绿色通道。全面推行“首违不罚、二次轻罚”制度,建立包容审慎、有人文情怀的监管环境。

四是打造重商安商的社会环境。严格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切实降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企业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深入实施人口集聚、健康守护、教育提质、环境优化“四大工程”,为企业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抓好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树立“守信者得利、失信者受罚”的鲜明导向,增强企业诚信意识,提高全社会信用水平。深化干部纪律作风整顿,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