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攀枝花市米易县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 抢抓农时筑“耕”基

2022年05月25日17:20 |
小字号

农田建设。米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农田建设。米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田成方、土成型、路相通、渠相连、涝能排、旱能灌。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的突破口,不断夯实农业生产基础、提高粮食产量、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连日来,米易县撒莲镇马坪村的田野里推土机、挖掘机来回穿梭,机声隆隆,一片繁忙景象。一畦畦新修的农田整齐划一,新翻整的土地不断向远处延伸,一条现代农业发展走廊初见雏形。

据了解,米易县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撒莲片区于去年底开始施工,该项目涉及马坪村、海塔村、平阳村、湾崃村等10个村,计划新建蓄水池78口,新建渠道6094米,新建管道47260米。截至目前,该项目总体工程已完成75%,其中4.2公里机耕道已经全部完工、农户自建蓄水池78口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发放有机肥193吨,土壤改良4000亩任务已完成。

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稳步推进,高效节水灌溉配套设施也在快马加鞭建设。在马坪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蓄水池修建和管道安装等工作。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建成后,将有效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为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提供稳定水源。

撒莲镇马坪村2组村民苏兵说:“很期待工程早一点完工。改田以后,田型更加规范了。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种田更方便了。我们可以先种一季粮食,再种一季大棚蔬菜,收入会增加。”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内容。经过统一规划、平整,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建成将有效完善农田灌溉系统,改善农田机械使用条件,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农业生产效益,进一步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化规模经营、群众增收致富创造有利条件。

米易县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主要分布在攀莲镇和撒莲镇,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1.62万亩,其中攀莲镇0.9万亩、撒莲镇0.72万亩;高效节水面积0.25万亩,项目区受益人口12185人。撒莲片区主体工程预计6月份完工,今年力争抢种一季粮食。改田后,预计农民人均年收入每亩能增加530元左右。

仓廪实,天下安。米易县积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通过实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等项目,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2.63万亩,新增和恢复灌面4.14万亩,改善灌面8.49万亩,新增节水能力820万立方米,全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已达16.48万亩,新增经济效益1.28亿元。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