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中国长城:推动网信技术与千行百业深度融合

记者宋豪新
2022年10月31日16:0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10月30日,2022网信产业融合发展大会暨西部网信产业先行先试赋能会在四川省泸州市召开。

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徐建堂表示,安全、先进、绿色的自主计算底座是网信产业融合发展的前提,是加快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基础,也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根基。

敏锐把握网信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

政策驱动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进行着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纵深融合,网信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网信产业应用案例在各行业、各区域落地结果。

徐建堂认为:“网信相关政策顶层设计明确、目标清晰,并且涉及行业范围变广,实施力度不断加大,随着相关政策持续落地,我们相信,网信产业发展进程正在加快、扎根更深。我们要敏锐把握网信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审时度势,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充分发挥市场化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内释发展活力、外聚战略资源,把网信产业上下游企业组织起来,不断壮大自主计算产业生态。”

加强关键核心自主技术攻关

自主技术创新是科技资源有效集聚的关键,中国长城作为自主计算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以创新驱动发展,高度重视创新研发能力的提升,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不断提升公司硬核实力。

徐建堂表示:“中国长城秉承‘成为安全、先进、绿色自主计算产业领导者’愿景,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持续聚焦自主计算产业核心主业,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突出,正凭借自身科研优势大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千行百业深度融合,不断为产业发展注入科技创新动力。”

为达成这个战略目标,2022年,中国长城深入修订《中国长城“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明晰“芯端一体,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对公司研发系统进行全面系统的改革调整,重组中国长城研究院,快速集聚自主计算核心研发力量,补齐创新短板,厚植创新能力,加快自主计算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不断打造高端计算硬件产品谱系,为PKS产业生态体系构建硬核基座。

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随着国家信息化总体战略布局的推进,我国网信产业市场规模不断增长,金融和电信领域正在加速推进,医疗、交通、能源、教育领域逐步走深,网信应用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徐建堂指出:“随着政策驱动走向需求释放,供需两侧合力为网信产业融合发展持续赋能。中国长城持续深化自主安全计算技术与场景的相互渗透融合,加快推进产品和方案在党政机关和关键行业的深度应用,加速构建网络安全生态体系,助力重要产业实现国产化、数字化转型升级,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为帮助中石化加快网信终端使用及技术架构的国产化迁移适配,中国长城联合飞腾、麒麟组成攻关小组驻场,针对中石化应用系统及业务系统进行迁移适配,如期顺利完成中石化要求的26套业务系统全部测试。针对中海油用户对于涉密信息系统中使用的自主计算设备的潜在风险,中国长城采用活体生物识别技术,将指静脉影像这一“活体密钥”成功应用于打通涉密专用硬件与身份鉴别系统、信任体系服务、电子认证服务的密码孤岛的过程中,既解决了用户痛点,降低了运维难度,又提升了涉密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和便捷性。

中国长城围绕“金融+”场景,打造了智能渠道系统迁移整体方案,凭借着安全、可靠、低成本、高效率的“迁移+升级”服务和完善的售后及适配体系,取得了亮眼的成绩。中国邮储银行是“六大行”中第一家成集群使用双路服务器用于网信云建设的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中国长城为该行的网信云提供了1500余台双路服务器,其中700余台已经在邮储银行廊坊数据中心稳定运行。

同时,中国长城聚焦西南地区重要信息化领域,目前已助力四川省税务局全电发票基础平台、四川省税务局新电子税务局业务国产化、数字化转型升级。而在泸州,中国长城自2019年与泸州市携手开启网信事业发展的征程,帮助泸州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从有到优的转变。2020年6月,中国长城全资子公司四川长城正式投产,建设有中国长城(西部地区)信创智造基地、中国长城信创计算中心(四川)示范基地,成为中国长城构建西部地区网信产业发展新高地,助推泸州网信产业成为川渝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大会期间,四川长城、四川移动、四川航天信息、四川大学、广州保伦电子共同举行了签约仪式。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