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全国基础教育评价改革论坛在成都青羊举行

2022年05月20日15:33 |
小字号

交流分享。青羊区教育局供图
交流分享。青羊区教育局供图

今日,全国基础教育评价改革论坛暨成都市青羊区教育评价改革研讨会在青羊区举行。参会专家从区域、教研、学校三个层面分别展开讨论,每个层面的讨论由不同的主体从不同角度切入,提升讨论的全面性、客观性和科学性。

青羊区是全国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近年来,青羊区聚焦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打造“优教青羊”新标杆,切实推动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区域教育呈现公平、优质、开放、共享的发展生态。

青羊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冉洁莹说:“教育评价关系到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诸方面的改革。近年来,青羊区从评价顶层设计、评价体系建设、评价多元对象、评价关键环节等维度,深化教育综合评价改革,改进学校办学绩效评估体系,建立基于学生个体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健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体系,不断完善教育评价机制,切实转变教育评价导向,建立健全‘政府—学校—家庭—社会’教育评价体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不断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优化教育环境生态。”

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委员、督导评估监测研究所所长、学业质量监测中心主任卿子俊表示,学生评价在学校教育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衡量学生发展状况、学校教育效果的重要途径。如何通过对学生评价的改革,引导学生“自觉走出全面发展、全人格成长、全要素和谐生长的创新路径”,引导广大教师、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成才观,是今天会议的核心议题。青羊教育在这一关键领域的一些探索,比如基于典型事件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比如校本学生评价网络等,很具有参考价值。

北京教育督导评估院院长、研究员赵学勤表示,本次论坛覆盖广、形式活、内容实,学术氛围浓厚。全国教育评价改革探索者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聚焦学生评价,交流思想,共享实践经验,为不断优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实质性的贡献。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贵华对学生评价改革提出三点看法:一是学生评价改革应坚持立德树人导向。教育评价改革旨在扭转不科学的评价导向,发挥教育评价的积极正向功能,实现教育治理的全面升级。学生评价改革应坚持立德树人的价值导向,将学生从“唯分数”的泥淖中解放出来,引导全社会形成价值一致的全面培养理念,协同助力学生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二是学生评价改革应树立以人为本的学生观。以人为本的学生观的本质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发展”,要深刻认识到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是一个动态过程,教育及其评价理应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践行以人为本的学生评价观,就是要凸显学生的主体性、主动性和个体性、差异性,以学生发展为出发点,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引导学生自主参与教育全过程,实现自主自觉自由地发展。三是学生评价改革应主动适应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需要。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在教育评价领域中的应用也逐渐增多。学生评价在继承和完善传统评价方法的基础上,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评价工具,提升学生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实现对学生的科学化评价、个性化评价和多样化评价,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教科院、四川省教育评估院、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青羊区教育局相关领导和专家;中国教科院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代表;以及全国各地对教育评价改革感兴趣的教育行政管理者、学者、校长和教师,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会议的召开,促进各地区的教育行政管理者、学者、校长、教师共同围绕学生评价进行深度对话,促进思想碰撞与经验交流,为贯彻落实《总体方案》及各学段评价指南,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而贡献力量。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