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阳”过还能打疫苗吗?啥时候打第二剂加强针?最新答疑来了

2022年12月16日08:35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阳”过还能打疫苗吗?啥时候打第二剂加强针?

  为及时回应市民在应对新冠过程中的疑问,12月13日,成都发布、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推出了“市民健康答疑公众服务平台”,针对大家集中反映的热点问题,联合相关部门进行集中解答。

  问:“阳”过的人还可以打新冠疫苗吗?

  答:可以,建议康复半年后再接种。因为新冠病毒感染后不能终生免疫,感染后还有再感染的风险,这主要与自身免疫力和间隔时间有关。一般半年内再感染的可能性很低,可以在康复半年后再接种一剂新冠疫苗,从而获得更高的防护水平。

  问:流感等疫苗能和新冠疫苗加强针同时接种吗?

  答:不能,其他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问:12月14日国家发布新的免疫接种实施通知,请问成都什么时候能够打第二剂加强针?

  答:目前成都市正按照国家、省方案,推进第二剂次加强针工作。现阶段,在第一剂次加强针基础上,凡与第一剂次加强针时间间隔满6个月的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及以上人群、有严重基础疾病,免疫力低下人群,均可以打第二剂次加强针。

  问:如果之前一针都没打过,现在可以直接打第二剂加强针吗?

  答:不可以,直接打第二剂加强针体内不能产生有效抗体,无法达到免疫效果,建议先按要求将前几针接种完毕,再接种加强针。

  问:怀孕后抗原检测出阳性,会不会对胎儿产生影响?

  答:孕妇属于特殊人群,目前大量临床数据表明,母胎垂直传播率非常低,仅有个案报道。如果孕妇感染新冠病毒,持续高烧不退,引起肺炎、缺氧的表现,出现胎儿心率持续增快,可能会对胎儿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建议无症状及轻症者可居家观察,高热及症状严重者及时就医。

  问:市民反映各大医院出现拿药、就医排队长的问题,如何缓解?

  答:近来,市民购药需求剧增,部分药品供应短缺,各大医院出现排队长问题。建议症状较轻的市民尽量选择居家康复,以免交叉感染。确需就医的,建议就近选择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就诊,如县(区)级人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

  我市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继续坚持“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全市共有600多家发热哨点诊室(发热门诊)为市民提供服务,全力保障全体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若患者病情严重,我市健全的医联体系统,会第一时间将患者转运至上级定点医院治疗。市民也可选择线上问诊,目前我市有30家互联网医院提供线上“新冠就医咨询”,市民足不出户即可获得专业指导。

  疫情之下,医务人员所处的工作环境以及巨大的接诊压力,让他们风险巨大且压力倍增。若您在就诊时遇到医务人员太忙,请给予他们多一些理解。

  特殊时期,请一起携手共克时艰。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