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全力以赴拼经济 中石油四川销售五破千万吨

2022年12月17日18:0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隆冬腊月,当人们走进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在全川分布的2260余座油气网点的任何一个,都能看到加油员们信心满满、加油奔忙,全力满足全川民生、重大工程用油需求的繁忙场景。

这是该公司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生动注脚。今年来,四川各地纷纷传出“拼经济”的重磅消息,处处涌动着拼经济、搞建设的活力与干劲。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全力保障区域能源安全,狠抓油气供应,也在服务四川现代化建设中砥砺前行、蹄疾步稳。

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积极保障地方重大工程用油需求。王丹摄

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积极保障地方重大工程用油需求。王丹摄

截至12月16日,该公司油气销量再度突破1000万吨,标志着该公司油气销量连续五年站稳千万吨,为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不断赋能增力。

稳中有进

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中多向发力

据了解,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在12月15日发布的四川省大企业大集团百强榜单中位列第十强,还同时位列服务业企业第三强,现运营油库21座,油气网点2260余座,保障了全川70%以上的供油任务,是四川成品油供应的主渠道。

今年,面对反复不定的疫情、持续不断的高温干旱以及泸定“9.5”地震等多重困难因素的影响,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认真履行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职责使命,发挥公司分布在全川完备的库站网点、1000余辆油品配送车的保障优势,实施24小时不间断服务,以稳中有进的态势,全力保障经济发展用油的稳定。

那么,“稳中有进”究竟“稳”在哪里呢?2022年,在四川全省77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25项高速公路建设、30项经济干线建设,以及12项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等重点工程建设中,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始终秉承“经济建设推动到哪里,油品供应就保障到哪里”的原则,坚持向市场供应高品质油品,向客户提供高质量服务,全年重点工程供油比例达到78%以上。

同时,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始终牢记保供职责,精细调度、多方协作,坚决履行“三大”责任,保障市场供应,圆满完成春节、“五一”等重要节点的保供任务。并积极应对“6.1”芦山、“6.10”马尔康和“9.5”泸定地震,紧急调入油品、及时调配小配车辆驰援,通过空中、水上油品保供通道,协助政府开展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开辟空中保供线驰援“9.5”泸定地震救灾前线。罗亚摄

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开辟空中保供线驰援“9.5”泸定地震救灾前线。罗亚摄

今年,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多方筹集资源、科学调配运力,狠抓油气供应,开辟抢险救灾绿色通道,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四川省、市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拼出效力

在忠实履责主动担当中绿色转型

站稳千万吨,是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拼”经济的成绩,也是“拼”落实的效力。

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决贯彻“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先立后破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等系列要求,努力提升价值贡献。

该公司不断深化开展数字营销,全面落实集团公司“数字中国石油”战略,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持续升级迭代中油优途线上平台,截至目前,中油优途注册会员突破1300万人、交易额近300亿元,已成为四川地区成品油销售行业最具影响力的电商平台。

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还牢牢抓住“成渝电走廊”“成渝氢走廊”等战略机遇,配套制定公司“十四五”新能源专项规划,与国家电投云南国际、东方电气、大唐四川等新能源头部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油气氢电+光伏”综合能源站建设,在日照条件丰富的甘孜、攀枝花等地试点光伏发电,在成都、泸州等地推进充换电项目,该公司首座加氢站、首座“油、气、重卡换电”综合能源站相继投运,目前已建成充电终端107个、光伏发电项目9个,多能互补格局基本形成。

创优环境

在融合发展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持续站稳千万吨,其关键在于自身释放的内生动力,而核心奥秘还少不了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持续优化的发展环境,以及不断提升的发展引力。

去年以来,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内外并举,双向发力,一手抓为民惠民,让广大干部职工共享发展成果,一手抓战略合作,持续优化着外部营商环境,为持续站稳千万吨提供着强大动力。

据了解,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始终坚定人民至上理念,统筹推进幸福企业建设“十大工程”,实现企业发展成果共建共享。聚焦为员工创造幸福,加快推进基层工作环境改善,库站“五小工程”建设,落实专项资金对233座条件艰苦加油站、41座三州高寒地区加油站生活环境改造升级,确保广大员工身心健康。

期间,该公司还聚焦为社会创造幸福,深度参与服务“三农”、乡村振兴,实现消费帮扶金额超过5000万元,采购脱贫地区产品200余万元;向农村市场供应油品36万吨、化肥1.2万吨,有效保障“春耕”“三夏”“秋收”等重点时段油品、化肥需求;纵深推进“厕所革命”,打造户外劳动者休憩场所,致力为社会大众提供一站式、高品质服务。

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助力秋收保供。王洪江摄

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助力秋收保供。人民网 王洪江摄

同时,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坚持把深化地企合作、企企联盟作为发展大计来抓,营造良好发展生态。在深化地企协调中,主动向各级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工作,先后与达州、资阳、成都东部新区等13家地方党委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油非供应、网络开发、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等方面取得支持。在深化企企合作中,与五粮液、四川能投、东方电气等19家大企业达成合作共识,与新能源头部企业形成产销联盟,不断厚植企业多元化发展根基。在深化股权合作中,坚持合资合作、共享共赢发展理念,持续加大股权合作,累计组建股权企业104家、开发加油加气站290座,年销售油品140万吨,股权企业也已成为公司量效贡献的重要力量。

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将坚定沿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勇毅前行,努力在新征程上担当作为、走在前列,奋力为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贡献石油力量。(房金、何悠、王佳、陈亮)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