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宜宾江安镇打造“五社联动”新型社区治理机制

2022年05月06日14:3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宜宾市江安县江安镇以社区为平台、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为补充,建立了“五社联动”的新型社区治理机制。该机制以党建为引领,“多元平台”为支撑、“三项机制”促发展,坚持“四治并举”,促进了“五社联动”。

“多元平台”为支撑,是指线下的江安镇社区治理支持平台和线上的“五社联动”创新机制平台。线下平台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作用,以江安镇居民需求为导向,联动多方力量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促进居民自治与管理;线上平台包含可视化系统、社会组织管理、社工管理、志愿者管理、社会资源管理、项目管理等。结合智慧科技技术,建立线上积分系统“电子存折”,实现居民的志愿者报名、活动参与、积分记录、积分兑换等功能,结合社区资源实现志愿服务变现。

“三项机制”包括社工站建设和运营机制、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及运营机制、社区社工人才培育机制。持续推进社工站建设及运营、社区社会组织的规范化和专业化,提升基层专业社工持证人数。

“四治融合”是以德治为本、自治为基、法治为抓手、数治赋能,积极发挥镇党委政府核心领导作用,引导社会组织、社区工作者、社会慈善资源、社区居民联动参与社区公共事务。

据介绍,通过该机制,江安镇实现平台精准管理、组织精准孵化、群众主动参与、服务全面到位、矛盾化解及时、应急管理迅速、网格管理完善、供需精准匹配、资源对接高效、宣传定位精准,形成“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志愿服务、公益慈善”联动发展的模式,“五社联动”格局基本成型,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胡健)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