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引领·人物 | 王杺:让更多人看到马背上的世界

2022年03月31日16:4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王杺正在训练。程雯供图
王杺正在训练。程雯供图

为了方便照顾马匹,29岁的好秾人马术俱乐部总教练王杺把家搬到了工作的俱乐部附近。即使是没有训练的日子,他也会每天去到马场,给马儿们喂几根胡萝卜,梳梳毛修修蹄,观察它们的精神状态,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

“误入歧途”的群众演员成为了“马师傅”

2006年,王杺在北京做群众演员。因为剧情需要,不会骑马的他临时作为骑手上场。第一次上马就令他印象深刻。人还没坐稳,脚蹬突然断了,马儿撒腿就跑。他直言,当时真是害怕,但也从此对马儿记忆深刻。

从那以后,王杺陆续在全国各地接拍了不少和马有关的影视作品。起早贪黑的拍摄和刻苦的专业训练,他很快学会了骑马的各种技能,成为了一名专业马术替身演员。

在剧组的时候,马队演员都被称为“马师傅”,每一个“马师傅”都是“身经百战”的。“动起来要骑乘打斗、穿越火线、人仰马翻;静下去得训练马匹装死、下跪……”王杺讲,拍摄往往让人百感交集,感觉自己就是正在面对生死的剧中人,而一旦失误就会发生意外。这种不寻常的经历,这一份飙升的肾上腺素让他对骑马开始上瘾。

那几年的拍摄经历中,王杺印象最深的搭档是一匹退役军马,马儿叫“八一”。大场面拍摄时有几百匹马同时在场,还有相当多的动作戏,现场调度和拍摄难度非常大。3个月的片场生活中,王杺和“八一”一起经历了电视剧里的情节,一起出生入死。他说:“‘八一’是救过我很多次命的灵兽。”

和马儿做朋友,期待更多人走进马场

“烟酒可以戒,但是骑马戒不了。”十多年来,王杺从来没有想过离开马场。当自己遇到低谷、状态差的时候,他也会到马场看看,或者只要踩上脚蹬,坐上马背,出一场汗,就重新充满了力气。

马是一种很通人性的动物,智力相当于一个三至五岁的小孩,虽然不能用语言直接交流,但是可以通过身体和声音去对话。无论是骑乘表演还是马术比赛中,人和马都是一个整体,相处很久的搭档,马儿能了解骑手的意图,骑手也能读懂马儿的状态。

“点心”,一匹通体落叶色,额头有一颗白色爱心的马。王杺第一次见到它的时候,这匹马几乎没受到过管束,敏感且胆小,如果有人上马就会毫无章法地奔跳逃走。王杺花了很多时间和它相处,经过3个月反复的挫败和练习后,他和“点心”成了朋友,马儿变得淡定成熟,步伐也变得稳定——相互的熟悉和信任是教会马更多东西的基础。

马术这项运动能给人的收获不只是强身健体,更是锻炼性格、培养品格气质。王杺从2010年前后开始从事马术相关的教学工作,非专业出身的他不停学习着更多的知识和技巧,了解不同国家的马术体系和最新的行业动态。他也在工作中接触到更大的世界和更多的人,变得更加包容、耐心,以及成熟可靠。

王杺还在福州的时候,曾参与过一个关爱自闭症儿童的马术公益体验活动。“来自星星的孩子们”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爱说话,也听不见外界的声音。其中有一个小学员在这里和马成为了朋友,并且在这条路上走到了今天。孩子从对马完全陌生,到慢慢可以自己单独打理、骑乘、参赛的同时,也通过马和世界产生了连结,慢慢学会了沟通,病情得到了很大缓解。

看到学员的成长,王杺感到非常骄傲。去年,王杺报名成为了“百万群众体育引领员”,他希望把自己对马术的热爱带给更多人。新年伊始,除了日常的教学,他还在策划青少年马术比赛,筹备更多合作的可能性,把爱好者们集结起来,把更多人带到马场,一起看看马背上的世界。(程雯)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