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引领·人物 | 刘进:63岁老人,迈上新的运动赛道

2022年03月31日16:3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2016年刘进担任柔力球比赛裁判。郭祺供图
2016年刘进担任柔力球比赛裁判。郭祺供图

“好球!”成都塔子山公园中,一场柔力球比赛正在展开。如果不是那头花白的头发,你很难相信眼前这位活力满满挥舞着球拍的男子已经63岁了。

这位男子是国家一级柔力球教练员、裁判员,四川省柔力球推广委员会委员;拿过四川省运会柔力球混双冠军、全运会混双第九和多次四川省男单、混双冠军;做过全国柔力球总决赛裁判员、全国高校柔力球比赛裁判长……他是刘进,接触柔力球10年,逐渐从赛场退居二线,从冠军变成培养冠军,从教练变成培养教练,累计辅导培训超18万人次。

最近他把全部的时间给了一位郫县的体育老师,“他平时比较忙,就最近有点时间,我想把他培养出来。”从社会体育指导员到群众体育引领员,刘进已经习惯了倾囊相助。他说,四川在柔力球方面其实有很多引领员,只是之前没有门路,这些人很难被发现。

刘进年轻时就是狂热的体育爱好者,1987年在三亚,他参加过中国第一届铁人三项比赛。退休后,他有意识地寻找新的体育项目,通过互联网,他找到了柔力球。柔力球结合了羽毛球、网球、太极运动的新型体育运动,主要是通过柔力球拍,用弧形引化的方法将球抛来抛去,可以单人独练、两人对抛、几个人互传或隔网竞技,以达到健身、娱乐、表演和竞技的一种运动项目。

先是在网上自学,然后和稀少的伙伴在场地上对打。2012年,为了精进水平,他先后参加了全国老年人柔力球培训班、全国社体中心柔力球培训班,接触到了柔力球创始人白榕、权威教练李少波等人。再后来,他开始在各大比赛中崭露头角。随着心态的变化和体育单位的重视,刘进走向了柔力球推广之路。

补学花式、考取各类证书、培训授课、组织比赛……刘进说他不会放过任何可以宣传柔力球的平台和机会。房地产公司想让他组织一个看房团,他用一场100人的花式柔力球表演做了置换。如今成都有两所小学和一所高校开设了柔力球课程,是这位“花甲销售员”用腿跑出来的。在成都市体育局的帮助下,刘进把以往每年一场“精英性质”的柔力球比赛,办成了“分站赛+决赛”的全员化比赛。场次多、范围广、门槛低,影响的人也越来越多。

用刘进的话来说,他只是一个热心人。每年他都会组织“柔力球避暑行”和“柔力球旅游团”,他带着他的老伙伴们去黄河边上打过柔力球,在杨丽萍的舞台上打过柔力球……这些退休的老人比上班的时候还忙,而且经常就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刘进的十年柔力球生涯有难以概括的精彩、拼搏和敢想敢做,他已经算是完成了把柔力球推广给更多老人、儿童和青少年的三大梦想,不过他觉得还不够。在塔子山公园,他提到了他的新梦想:“如果有机会,如果大运会开幕式上能给我们一块角落,我想把我们中国的柔力球打给全世界看。”(郭祺)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