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青川:产业帮扶助力“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

2022年03月30日09:3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东西部协作炒茶作坊。青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西部协作炒茶作坊。青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连日来,随着茶叶进入采摘期,茶农们每天穿梭于茶垄间,娴熟地采摘嫩绿的新芽。

2021年,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与四川省青川县结对帮扶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行深入交流合作。青坪村作为青川最大的“白叶一号”茶苗种植地块,今年也迎来了白茶正式开采期。西湖区围绕产业富民的思路,通过完善茶叶产业链为当地提供硬件支持、技术支持和销售支持,保障每一片茶叶都能为群众产生收益。

31岁的洪光祥是杭州西湖龙井茶叶有限公司的职工,自17岁就学习制茶技艺,至今已有14个年头。今年3月,他受西湖区和公司委派,作为技术指导员来到青坪村炒制茶叶。“青川的气候适宜,茶叶品质非常出众。但由于这里和浙江的气候存在一定差异,所以炒制茶叶时就需要更注意细节上的把握,才能把茶叶制好。”在定点帮扶车间,洪光祥每天都会炒制40斤干茶,每一锅炒制的茶叶都要经过他的检验才能封存销售。

王子容是洪光祥在青川带的“徒弟”,每天洪光祥走到哪里,她就跟到哪里,仔细学习“老师”的炒制手法。王子容表示,洪老师对于茶叶炒制的教授尽心尽力,她自己也掌握了机器炒制茶叶的方法,后面将会把学到的技术教给村合作社的其他成员,在村里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

在提供技术支持的同时,西湖区还为青坪村无偿赠送了价值3万余元的全套制茶设备,提升专合社的制茶能力。青坪村党支部副书记焦万礼表示,进入采茶期以来青坪村每天可加工茶叶50斤左右,今春将加工白茶和绿茶共计约800斤,“我们全村现在种植了3100亩绿茶、1226亩白茶,得益于西湖区捐赠的制茶机器,完全能实现自产自销。今年虽然只有60%可以采摘,但茶叶收入已经可以达到60万元。等到明年茶叶再长高一些,全村的茶叶产量就将以吨计数,社员人均增收可达到8000至10000元。”焦万礼对青坪村的茶叶产业充满希望。

青川县委常委、副县长何立剑表示,为了实现白茶管护精准有效,青川县同西湖区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150万元,在青坪村选取150亩试点开展数字化种植管护工作,“今年我们还将再投入1000万元东西部协作资金新建设1700亩‘白叶一号’标准化种植基地,并以青坪村为样板铺开数字化管理和产业完善机制,通过带技术、带设备、带订单的产业帮扶措施全面提升包括‘白叶一号’在内的青川茶叶品牌品质,打造东西部协作的青川样板,实现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的美好期盼。”何立剑说。(周光虎)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