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积极响应“双减”政策 让创新力培养回归校园

2022年03月28日17:0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孩子们正在认真编程。比赛主办方供图
孩子们正在认真编程。比赛主办方供图

近日,成都市“首届 NOC 数字艺术作品创作”大赛开启了“云评审”,220名学生进行线上答辩展示。本次比赛成都市共有上万名中小学生参与,最终600余人入围。

此次竞赛是教育部“2020-2021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中的赛项,即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简称 NOC大赛),参加了成都市竞赛的学生,还可以参加2022年5月份举办的第20届NOC“数字艺术作品创作”全国竞赛。这是成都市落实“双减”政策后,拓展信息技术融合教育的有效举措。

编程思维融合艺术美育,让素质教育“润物无声”

区别于传统的信息编程大赛,编程思维与艺术美育的融合与实践是“数字艺术作品创作”创新的闪光点。学生自己作为“编剧和导演”,创设故事情节,通过场景、人物、对白、配音等元素来表现主题。学生通过阿尔特科数字艺术创作平台“艺术+编码”“图形化、积木式”的直观创作方式,让数字艺术创作学习变得趣味盎然。

“提升学生美育创作的浓厚兴趣与成就感,并将素质教育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负责数字艺术作品创作指导的一位老师表示,在数字艺术创作平台,“信息技术”是思维与方法,美育是终极目标,这正是全国上下五育并举发展、美育教育改革的重要精神实践与创新。未来,学校将更加重视学生全面素质的培养,深化美育教育的改革,既要在美育课堂上教会学生欣赏美、发现美,也要通过美育课堂教给学生1-2项艺术特长,让他们拥有创造美的能力。

信息技术融入素质教育,共绘“五育并举”同心圆

“成都市在推广普及参加教育部竞赛上的举措,有效推动了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教学。” 教育部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入选专家、“数字艺术作品创作”赛项评委汤金刚表示,教育主管部门重视了、老师们用心了、同学们参与了,最关键的是学生收获了兴趣、成绩与自信。

作为两届“数字艺术作品创作”赛项评委,成都市青羊区信息技术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成都市双眼井小学校长刘芳菲认为数字艺术创作是学校大力引导、家长高度支持、学生喜闻乐见、踊跃参加的校内综合实践教育创新活动。

“美育与儿童学习活动相结合,美育与学生社会体验相融合,为孩子绘就了正面积极、五育并举的教育同心圆。”刘芳菲介绍,参与本次比赛是学校积极践行“双减”政策,大力支持“五育并举”的素质教育的举措之一。活动中,学校教师利用数字艺术创作平台强大的主题教学资源构建功能,选编、改编、创编出符合国家新一轮课程改革“双减”作业设计,包括高质量基础性作业和高品质课后服务拓展性作业;并以数字艺术创作为路径,以美育为圆点,实现美育与各学科相整合。(王凡 宋佚)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