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丹巴:特色农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3月28日16:1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伴随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乡村田野间处处春耕备耕忙。3月24日,在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甲居镇,村民们忙碌的身影遍布田野。只见他们手持农具翻垦土地、播种农物,大伙儿抢抓农时,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丹巴春耕图 。丹巴县委宣传部供图

甲居镇热火朝天的春耕画面是丹巴县近年来全面发展农业产业的一个缩影,从传统农业逐渐到现代化、科学化、特色化的转变,丹巴县的农业产业走上了一条独特的乡村振兴之路。

今年1月,丹巴县半扇门镇团结村迎来了2022年首批“以色列大红”嫁接苗番茄试种,这是“以色列大红”嫁接苗番茄在丹巴县首次正式试种。该品种番茄预计4月中旬上市,亩产可达20000余斤,亩产值可达40000余元,保守估计首批“以色列大红”嫁接苗番茄总产量可达180余吨,总产值可达75万余元。

丹巴的大棚番茄。 丹巴县委宣传部供图

“当地群众参与土地整村流转积极性很高,土地得到了集中高效利用的同时也增加了群众的收入,村民们也实现了就近就业做‘工人’。”丹巴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农业技术服务中心技术员王桂和介绍,将土地流转出来,当地村民多了两笔收入来源,一笔是流转土地的租金,另一笔则是农闲时到大棚务工的工资。

“每亩地每年租金1300元,算上80元一天的务工工资,平均下来每个月保底能有2000余元的收入,比起以前自己种传统作物不仅轻松不少,收入还有提升,还能学到种植技术。”团结村村民杨平蓝称,丹巴县宏杨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了她家3亩多土地,还给她提供了就业岗位,她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致富增收。

据悉,下一步,丹巴县将积极探索引进更多的适合当地种植的蔬菜品种,紧扣市场需求,为全县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走出更多的好路子。

村民们正在打包“美人脆”苹果 。丹巴县委宣传部供图

除了发展多样化的蔬菜品种,对于较高价值、有特色的作物,丹巴县也一直有所尝试与突破,不仅培养了明星产品“美人脆”苹果,还利用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发展了羊肚菌、内蒙洋芋、黄金夹等一系列特色农产品。目前,丹巴县羊肚菌种植面积、产量、产值都居甘孜州之首。

走进丹巴县格宗乡江达村,放眼望去,一排排整齐的羊肚菌产业大棚映入眼帘,大大小小的羊肚菌破土而出,长势喜人。据该村合作社技生员凤国春介绍,江达村自2017年以来便开始种植羊肚菌,如今全村共170余亩地上已种上羊肚菌。通过种植羊肚菌,户均增收达每年20000元。

捧着新鲜采摘的羊肚菌,村民们喜笑颜开。李永安摄

大棚里的羊肚菌 。巴县委宣传部供图

“天气热的时候不可以洒水,最好是在早上或者傍晚。”在凤国春介绍的过程中,电话声不时响起,村民们请教问题的电话一个接一个,最多的时候,凤国春一天能接到数十个电话。

“咱们的羊肚菌种植技术已经非常完善了,种植羊肚菌比起只种传统作物收入要提高不少,所以大家伙都愿意种。”凤国春说,这里水质好、光照充足,种出来的羊肚菌要比其他地方的口感好、个头大,每次一到收获季节就有很多商家进来收购,远销全国各地。

羊肚菌长势喜人。李平摄

“我们正在通过政府引导+农民自愿的方式,鼓励农民大力发展羊肚菌产业。”丹巴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农艺师陈斌介绍,2022年丹巴县羊肚菌种植基地达3000亩,全县鲜菌产量预计300吨左右,亩均产值10000元,亩均纯收入5500元。

机械化耕地。丹巴县委宣传部供图

未来,丹巴县将以构建标准化生产体系、加大培训提升栽培技术水平、创新羊肚菌冷链物流和建立网络化模式等多个方面为抓手,逐步实现羊肚菌产、供、销一条龙的销售模式,最终形成规模产业和品牌效应。(朱虹 央青)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