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上海分区封控开展核酸筛查 泉州疫情未到拐点

2022年03月29日09: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分区封控开展核酸筛查 福建泉州疫情未到拐点

  中国国家卫健委28日通报,27日中国内地新增确诊病例1275例,其中境外输入56例,本土1219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134例,其中境外输入138例,本土4996例。

  截至27日24时,中国内地现有确诊27745例,累计死亡4638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44515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914例,累计确诊17309例,无死亡病例。

  中国内地日增本土阳性感染者逾6000例 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迭创新高

  因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数量继续增长,27日中国内地新增本土阳性感染者突破6000例,为今年来最高。其中本土确诊1219例,与前一日(1217例)基本持平,连续16天在千例以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996例,较前一日(4333例)增幅明显,连续五天创今年以来的新高。

  当日新增本土确诊分布在18个省份,依然呈现“局部集中、多点散发”的特点。其中吉林省1086例,仍占当日新增本土确诊的近九成。另133例分布在17个省份,其中新增两位数的省份下降至3个:上海50例、辽宁12例、黑龙江10例,有个位数新增的省份达14个。

  当日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涉及19个省份,其中上海市(3450例)首次突破3000例,吉林(907例)、福建(179例)、河北(144例)、辽宁(114例)破百例;达到两位数的省份分别是:山东58例、安徽35例、广东18例、江苏16例、黑龙江15例、广西12例、云南和甘肃各11例。

  上海开展新一轮核酸筛查 官方解析为何“分区封控”

  上海市27日新增本土确诊50例、无症状感染者3450例。截至27日24时,上海现有在院本土确诊284例,尚在医学观察中的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4376。

  27日晚,上海市发布公告称,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分区封控,开展新一轮切块式、网格化核酸筛查。

  上海市卫健委28日表示,本轮核酸筛查分两批进行。两批所在地区分别于3月28日5时至4月1日5时、4月1日3时至4月5日3时,严格封控管理4天,其间间隔至少24小时开展2次核酸检测。上海市将加强核酸检测期间相关区域人员管控,实施交通管制,严控人员流动。

  上海方面进一步解释称,该市本轮疫情具有区域聚集和全市散发并存的特点,存在面上爆发的潜在风险,有必要采取更果断、坚决的措施,进一步降低人群的社会流动性,快速排查发现感染者,彻底消除病毒隐匿的社区传播。

  据介绍,上海这一轮核酸筛查分片进行,排查清底,是在原有切块式、网格化策略基础上,因时因势对防控措施进行优化,“全覆盖、无遗漏、少流动、严管控”,以快速控制疫情上升势头,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吉林省已建成19个方舱医院 秦皇岛新增病例为长春方舱医院援建人员

  吉林省本土疫情继续保持高位,27日新增本土确诊1086例、无症状感染者907例,三月份以来,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逾3.5万例。

  吉林省28日召开发布会称,该省组织长春市、吉林市以外的其他市州根据医疗保障条件,加快方舱医院改建工作。目前,全省已建成方舱医院19个,其中长春市8个、吉林市10个、珲春市1个。

  河北省秦皇岛市28日通报,该市山海关区27日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两人均为吉林省长春市方舱医院的援建人员,26日乘坐火车返回山海关。

  另据介绍,3月23日以来,秦皇岛市累计发现本土确诊4例。除上述2例外,其中一例为23日报告,基因测序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1分支),与唐山市此前送检的病例100%同源。另一例为25日报告,系外省途经秦皇岛高速服务区的协查人员。

  泉州疫情未到拐点 哈尔滨强化社会面管控

  福建省27日新增本土确诊9例(泉州8例、南平1例)、无症状感染者179例(泉州176例、漳州3例)。自3月13日以来,福建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1109例(泉州1007例)、尚在隔离观察的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596例(泉州1521例)。

  作为福建省本轮疫情的重点地区,泉州市近几天本土病例波动下降,本土确诊连续三天保持个位数。泉州市官方28日表示,目前,泉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还没到拐点,要想实现动态清零,还有不少挑战。

  哈尔滨市27日新增本土确诊9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245例、无症状感染者261例。

  哈尔滨市27日晚发布公告,决定进一步强化社会面管控。这些管控措施包括:全面开展“敲门行动”,对居民核酸检测逐一登记造册;禁止非本小区(村屯)人员和车辆进入;市、区县(市)机关事业单位原则上居家办公,确需上班工作人员,凭单位出具的工作证明进出小区(村屯)等等。

  哈尔滨市官方28日表示,发布上述公告是针对哈尔滨市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奥密克戎病毒的特点。哈尔滨市自2月28日发现本轮疫情首例外地输入病例以来,前期防控效果明显。但在3月8日、特别是3月21日以来,省外输入病例大量增加。27日在区域全员筛查中又发现新的阳性感染者,说明还存在着一定的社区传播风险。

  因此,哈尔滨市决定在加快流调排查的同时,辅之以“先管后筛”的方式,以尽快找到潜在的感染者,防止疫情扩散而付出更大、更高昂的代价。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