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荣县:撂荒地复耕种粮

2022年03月25日17:1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撂荒地复耕种粮。蒋兵摄
撂荒地复耕种粮。蒋兵摄

近日,阳光明媚,在四川荣县保华镇青杆坪村2组山坡上,10个村民正在整理后的土地里覆盖地膜,73岁的李伯苗说:“这里撂荒三年多了,整理出来后今年又种苞谷和大豆。”“先把水浇透了后,再覆盖地膜哈。”该村党支部书记涂海波在土地边招呼着。

离覆盖地膜约200米的山下方,有一台拖拉机正在整地作业,隆隆作响的发动机声回荡在山谷间。涂海波介绍,“这里是我村撂荒地整理的最后一片地了,有20多亩,整理完后全部种上玉米、大豆。”

离开2组,来到该村8组的一座半山腰看到,保华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正在一块高粱苗床地边观察长势情况。“你看嘛,这一大片,以前是一人多高的杂草,去年下半年用挖机整理出来后种了一季榨菜,今年全部种高粱。撂荒的原因,是因为很多村民外出打工去了。”涂海波说。

青杆坪村,地处小井沟下游,总人口1909人,青壮年外出打工挣钱,村子里剩下的近600人中,劳动力极少。为了解决撂荒地问题,该村成立了荣县青杆坪村水果种植专合社,托管近2500亩耕地和撂荒地。“从去年8月开始至今,租用挖机干了三个多月,已经整理完成撂荒地500多亩,并托管耕地2000亩,今年全部种上玉米、大豆、高粱等。”涂海波说。

保华镇青杆坪村撂荒地整理复耕,仅是荣县撂荒地治理的一个缩影。在东佳镇看到,该镇炮房村通过结合高标准农田项目,整理了一大片撂荒地,并采取集中播种育苗高粱的形式,将昔日的撂荒地复耕种上了粮食作物。这样的场景,还有旭阳镇、双石镇、度佳镇、乐德镇等19个镇。

据荣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从去年以来,全县针对撂荒地多是丘陵山区坡地或细碎地块的现状,统筹把撂荒地纳入高标准农田、“五良”融合等项目建设范围,配套完善灌排水、输配电、田间道路等基础设施,达到“宜机作业、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目标,目前已投入1000万元资金,整治撂荒地5000余亩,而且全部恢复了粮食种植,从而减少了全县耕地撂荒面积,增加了粮食耕种面积,为全县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06万亩、生产总量实现45万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蒋兵)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