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朝天:多种定制农机齐上阵 助力丘陵山区“豆玉”套作

2022年03月25日14:2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全国首台缩小版玉米播种机。广元市朝天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全国首台缩小版玉米播种机。广元市朝天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成都3月25日电 近日,在曾家山临溪乡望坪村全程机械化基地召开的广元市朝天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具演示推广培训会上,全国首台缩小版玉米播种机等多种定制农机登台亮相,受到众多与会者的青睐。

“我们丘陵山区,地形复杂、地块小而散,大型农机一般难以到达,机械化水平较低。”现场演示操作起这些定制种植机具,朝天区英明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永明深有感触,他说:“这些专门定制的机子小巧、便捷、节能,操作起来更容易,效率也高,正符合我们这些丘陵山区的需求。”

如何实现丘陵山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机械化生产?据了解,今年,为切实抓好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配套农机装备保障工作,朝天区提前谋划,在四川农大张黎骅教授的指导下,与吉福瑞农业机械成都有限公司经过40余天的讨论、沟通,最终定制生产了全国首台缩小版玉米播种机。

该机械在原北方全膜玉米旋耕覆膜播种铺管施肥一体机基础上(旋耕耕幅在1.8-2.4米,播种行数在6-12行,玉米穴粒数1-2粒,需求动力匹配100马力以上拖拉机),实现整机缩小:旋耕耕幅1.2米,播种行数2行,玉米一穴一粒,行距40-60㎝,株距15-40㎝,并增加上土覆土功能,动力匹配50马力拖拉机,通过分流器来调整覆土位置,玉米大豆均可播种。

同时,朝天区还定制了针对丘陵山区开发的节能轻便机械化设备——电动手扶式大豆玉米一体化播种机。该机以蓄电池为动力,整机由电动主机、播种机构两部分组成,播种装置为滚筒式精量点播器,可实现玉米(2)+大豆(3)带状复合种植,具有作业成本低、动力续航时间长(充一次电可连续播种40-50亩地)、无噪音、轻巧灵活等特点。

“我们将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机技术指导,确保‘豆玉’套作3万亩按时按季完成,真正达到稳粮增豆,让农户稳产增收。”朝天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组织召开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新机具推广现场演示会,对朝天区稳定粮食生产提质扩面、“豆玉”套作、稳粮增豆以及推进朝天区农业机械化发展,将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朝天区也将及时推广保障适合丘陵山区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配套的耕、种、收农机装备10套以上。(罗俊堂 张敏)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