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暖!优!快!在成都新津感受政务服务“零”距离

2022年03月17日15:38 |
小字号

开设“不满意请找我”窗口。新津区行政审批局供图
开设“不满意请找我”窗口。新津区行政审批局供图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成都市新津区行政审批局围绕企业和群众所思所想、所困所惑,全力推进“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大力推广“微笑引导”“代帮办”等一系列暖心服务,当好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店小二”,实现政务服务“零距离”。

“微笑”引导员,让窗口服务更暖心

“您好,请问您办理什么业务?”新津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只见一名胸戴“微笑”徽章、臂戴“新津志愿服务”红袖章的引导员正在询问办事群众,为其提供引导和指导等服务。“我是政务中心引导工作人员李丽,请跟我走,我带您去办理业务……”

据李丽介绍,“上岗之前,我们都经过了专业的培训,不仅要帮助群众咨询引导、解答问题、填写表格、网上申报、复印材料,做好群众的‘小帮手’,还要主动询问群众的需求,给等待的群众倒一杯热水,遇到行动不便的群众还要接送,让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感受到政务大厅的服务温度。”

这样的“暖心服务”又何止这一项,为了让企业和群众真切地感受“微笑服务”,新津区政务服务中心还特意制作了“微笑”胸牌。

“以前到政务服务大厅办事不知道该去哪个窗口。现在有专门引导员,办事时先到引导员这儿一问,马上就知道怎么办、去哪办,省时省力又省心!”提起大厅的便民服务引导员,前来办事的张女士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不动产登记、公安户籍、医保等窗口已累计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咨询引导12000余次,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政务服务利民便民为民的“温度”。

“代帮办”靠前服务,让办事更贴心

成都津耀物流有限公司开办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由于公司经营范围发生了变更,公司委托工作人员陈先生来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变更手续。窗口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陈先生,在资料复印、网上申报、填报材料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并为陈先生提供全程帮办代办。陈先生只需口头说,最后签字确认。半天时间,陈先生就拿到了变更后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现在的帮办代办服务真好,以前要3天才能拿到证,现在半天就拿到了。”陈先生激动地说。

今年1月至3月是老年人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的集中办理时间,针对80岁以上或身体行动不便的老人,新津区政务服务大厅社保窗口开展“上门服务”。“我们针对老年人办事需求,特为老年人开通了‘口述申报’‘老年人全程帮办代办’‘上门办’等绿色通道。”新津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代帮办服务的推出,让原来的政务服务业务办理由“你来办”转变为“帮你办”。“我们努力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今年以来,新津区政务服务中心通过开展帮办代办业务,已为老弱病残孕、军人、企业提供帮办代办及咨询服务100余次,免费寄送50余件。

用好“好差评”,让办事畅所欲言

为了使政务服务质量更优、办事效率更高、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新津区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推广 “好差评”工作,窗口工作人员及时提醒办事企业和群众对其工作进行评价,进一步强化办事企业和群众的主动监督意识,窗口工作人员自觉接受企业和群众监督。

“您好,请对我的服务进行评价,谢谢!”3月11日,在新津区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完相关业务后,窗口工作人员请王杰在面前的评价器上对本次服务作出评价,王杰给出五星级“非常满意”评价。“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挺好的,不仅耐心指导,还帮我准备资料,政策解释得也很清楚,很快就给我办好了,所以我对她的服务非常满意。”王杰说。

在提高办事企业和群众主动监督意识上,日前,新津区政务服务中心在一楼大厅显著位置开设了“不满意请找我”窗口。该窗口是为了让企业和群众办事遇到困难有地找、有人帮,给“不满意的事”开辟一个专门的“求解”通道,同时,也帮助其他窗口发现工作中存在的短板与不足。针对“不满意请找我”窗口,新津区政务服务中心拟定了《“办事不满意”服务工作制度》,将服务流程图对外公开,方便办事企业和群众随时查看。

“我们依托四川省政务服务网和国家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及时对差评投诉进行调查,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切实提高政务服务工作水平。”新津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政务服务中心还将继续完善各种意见反馈渠道,通过多种意见反馈渠道,切实提高“好差评”制度,倒逼“放管服”改革力度,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营商环境质量,切实将“好差评”制度落地落实,真正意义上兑现“服务质量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的承诺。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