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禁止添加禁止售卖 “镀金”甜点 别吃!

2022年03月09日09:26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镀金”甜点 别吃!

  “土豪金”蛋糕、冰激凌、寿司、烤肉……任何一种平平无奇的食物,只要加上一层金箔就可变身“网红”。一段时间里,加“可食用金箔”的料理迅速蹿红各大社交媒体,不少人“打卡”相关店铺。然而“吃金子”真的可取吗?今年1月2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关总署联合印发的《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明确提出,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标准规定,金银箔粉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通知印发已一个多月,但记者发现,部分电商平台上,金箔仍然以“擦边球”的形式在销售。

  图片诱导选择性“温馨提示”

  部分电商平台还在销售

  国家明令禁止在食品中添加金箔,是否还有商家在销售“金贵食品”呢?记者查阅了大量网红甜品店的当季菜单,发现曾经的“流量密码”已经悄然下线。

  然而记者很快发现,在部分电商平台上搜索“金箔”,仍有店铺在售卖。有的店铺商品标签上打着“装饰”“美容”等旗号,但在产品应用里却展示大量金箔食物的照片,对消费者造成极大的误导。还有商家直接在详情里标明“24K纯金箔,可添加于酒类、料理、咖啡、蛋糕、烘焙、糕点寿司、调味品、化妆品中”,暗示金箔可以食用。

  最离谱的是一家某某金箔材料厂家店铺,在大量展示金箔美食照片后,末尾还加上了“温馨提示”,称“本产品为含金量99%以上金箔,安全可靠,质量保证。在国外常用于网红蛋糕、网红冰激凌、酒水饮料的装饰,提升视觉效果,增加品质感。国家卫计委办公厅2015年拟批准金箔为新型食品添加剂,但目前尚未正式将金箔列入,故不建议直接食用。”明明2022年1月已经明令禁止,却描述强调“2015年拟批准”这种没有根据的事,对于不明真相的消费者来说,误导性极强。

  对人体没有益处

  摄入过多可能导致金中毒

  《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严格食品安全监管,食品生产者不得采购使用金银箔粉生产加工食品,食品销售者不得采购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餐饮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售卖含金银箔粉餐食。

  市三医院营养科注册营养师余婉婷介绍,金银箔粉既不是食品生产原料,也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同时,金银不是人体必需营养素,对人体没有益处,且无明确的限量标准,无数据证明其作为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如果摄入过多金银箔粉的食品,有可能导致金、银中毒,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皮肤瘙痒,更严重者将导致呼吸困难、脏器损伤。若出现上述情况应及时就医,否则将危及生命。

  记者随后联系了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一旦发现在食品中添加金银箔的违法行为,坚决查处,坚决维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成都日报记者 杜文婷)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