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全国首家“日归”手术中心在川大华西天府医院启用

2022年03月01日07:27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当日入院 当日手术 当日出院

  医护人员收治并照顾“日归”手术患者

  昨日,全国首家只做“日归”手术的日间手术中心在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启用,中心分为两个病区,分批次开放,共设立54张病床。前期开展日间手术的科室主要包括乳腺外科、消化内科、眼科、疼痛科、美容整形外科、疝与腹壁外科等。

  54张病床 全用于收治“日归”手术患者

  所谓“日归”手术,就是指患者当日入院、当日手术、当日出院,不在医院过夜。这样的模式中,主刀医生只要负责手术和记录即可,医疗文书等其他事情都由病房医生来继续跟进处理。这种工作模式可以让主刀医生心无旁骛,大大提高手术效率。

  “如今,这种新手术模式在华西医院本部日间手术中心的完成量已经占到30%—40%。”华西医院日间手术中心主任马洪升表示,医院将把这一模式在华西天府医院日间手术中心进一步扩展,使54张病床全都用于收治“日归”手术患者,“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华西优质的医疗服务,满足更多老百姓的健康需求。”

  据了解,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日间手术中心自2009年10月28日启动以来,至今已经累计完成日间手术20万余台,并稳定承担起华西医院25%左右的择期手术。从2018年开始,日间手术中心再次进行了优化,使原先24小时的住院再次缩短,实现了当日入院、当日手术、当日出院、患者不在医院过夜的“日归”手术。

  安全性、规范性 与华西医院本部同质化管理

  在手术的安全性、规范性方面,该中心与华西医院本部日间手术中心实行一体化、同质化管理。马洪升表示,每一个新术式必须先交由科室评估,然后再通过专家会讨论认可,才能进入日间手术中心。

  “并不是所有患者都能进入日间手术中心。”马洪升告诉记者,患者入院前需做麻醉评估,比如高龄、半年内发生心肌梗死、较重慢性病或者严重哮喘的患者就不太适合。住院期间,如果患者出现突发情况或者改变术式,会被直接转入专科病房;出手术室做评估;出院之前做评估;出院后如果遇到突发情况,医院也会第一时间为其开辟绿色通道。(成都日报记者 杨甦 图片由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提供)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