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哪些要改?怎么改?钱怎么出?

成都老旧小区改造 你关心的答案都在这里

2022年02月26日08:38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你关心的答案都在这里

改造后的楼房外立面整洁漂亮。记者 魏麟潇 熊一凡 摄

2022年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完成老旧小区改造601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最近,成都市住建局接到不少群众的相关咨询。昨日,市住建局将其中的焦点问题予以梳理,进行了官方回复。

哪些老旧院落(小区)要实施改造?

成都市老旧院落(小区)改造对象“原则上为城市或县城(城关镇)范围内2004年底前建成的,存在安全隐患、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基本居住功能缺失、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院落”。

在中央、省老旧院落(小区)改造相关政策基础上,成都市结合工作实际,将建成时间从2000年底前拓展至2004年底前,进一步扩大了政策覆盖范围,以惠及更多居民。同时,在表述中增加“存在安全隐患”和“基本居住功能缺失”两项,进一步明确了全市老旧院落(小区)改造优先保障基础民生的工作重点。

老旧院落(小区)改造主要改什么?

在中央、省老旧院落(小区)改造相关政策基础上,成都结合工作实际,着重突出“以人为本,重点突出”的工作原则,坚持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在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基础上,新增安全类,按照“保安全、重基础、强完善、促提升”的原则统筹推进。

安全类——为消除燃气等安全风险隐患实施的内容,包括院落燃气、供电、排水、消防、安防等安全隐患的全面排查整治。此类立查立改。

基础类——为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内容。主要是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以及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等。此类基于群众意愿,应改尽改。

完善类——为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的内容。主要是环境及配套设施改造建设、小区内建筑节能改造、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等。此类尊重群众意愿,能改则改。

提升类——为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立足小区及周边实际条件积极推进的内容。主要是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其智慧化改造。此类立足实际,积极推进。

在老旧院落(小区)改造中居民需要出钱吗?

遵照中央、省老旧院落(小区)改造政策中关于建立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的工作要求,成都主要通过以下两种方式合理落实居民出资责任:

一是承担户表改造中的居民出资部分,其中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及成都高新区原则上为居民按每户800元的标准出资自来水户表改造。其他区(市)县可参照执行。

二是对于未建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机制的老旧院落(小区),应建立老旧院落(小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交存、使用、管理机制。业主按照不低于每平方米5元的标准交存老旧住宅小区首期维修资金(面积按照业主所有房屋建筑面积计算)。

同时在改造中,鼓励引导居民通过让渡小区公共收益、捐资捐物、投工投劳等方式支持改造。(记者 袁弘)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