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川渝高竹新区南北大道三期项目加快推进——

9.97公里大道搭起产业融合“高速路”

2022年02月26日08:1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9.97公里大道搭起产业融合“高速路”

2月21日,广安市邻水县高滩镇石马河村,川渝高竹新区南北大道三期邻水段(又称国道210线邻水高滩至川渝界改建工程)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争分夺秒抢工期,对涵洞进行收尾工作。

从项目所在地上空向渝北方向俯瞰,山岭间,已修好的南北大道三期工程便道斗折蛇行。

无人机上阵助推项目建设

川渝高竹新区南北大道三期全长9.97公里,是连接新区与重庆主城区的大通道,由渝北和邻水分段同步建设。其中,邻水段长6.82公里,起于邻水县高滩镇石马河村,止于川渝界四方碑附近,于2021年7月正式开工。道路设计路基宽27米,双向6车道,途中包括1座桥梁。项目建成后,川渝高竹新区到重庆主城区最快将缩短至半小时,新区的基础建设将更加完善。

今年开年以来,广安开启项目攻坚。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市委主要领导来到南北大道三期项目建设现场调研督导。“发展不等人,县里开会协调到深夜是常事。”邻水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周加林表示,邻水县不仅对项目挂图作战、每周检查项目进展,还用无人机每周航拍项目进度,组建专班解决项目施工中遇到的问题。

“为加快建设进度,正月初三工地就复工了。”项目施工单位成都市路桥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南北大道三期邻水段项目经理骆锐介绍,按以往经验,这条道路实现路基成型至少要明年6月,但现在定下的目标是今年10月路基成型。

工地上,91台大型机械开动,近370名工人分成5支队伍齐头并进,计划9月完成桥梁和涵洞等工程,年底完成道路主体建设,达到通车条件。按照设计时速60公里,新区到重庆主城区时间将由50分钟缩短到半小时。“别看现在便道曲曲折折,道路修好后将会呈现笔直的景象。”骆锐说。

目前,南北大道三期邻水段已完成路基清表,修建便道6.1公里,正在加快涵洞、桥梁、路面土石方挖填等工程建设。

记者了解到,正在建设的南北大道三期渝北段也将于年底前达到通车条件。由于新区多数企业来自重庆、配套重庆,南北大道三期工程通车后,将大幅减少新区企业运输成本,新区与重庆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到时我们计划把重庆的生产线全部转移过来。”新区企业四川渝高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秀颖说。

新区今年新开工项目43个

川渝高竹新区于近日发布2022年重大项目清单,今年新区将启动6平方公里起步区建设,新开工项目43个,包括川渝路二期、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竹校区、川渝科创基地、G65高竹互通等重大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以及25个产业项目。其中,四川亿耐特等3个项目将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此外,还将瞄准汽车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态康养、现代农业等主导产业和项目招大引强。

今年是广安确定的项目攻坚年。目前,广安已对100个省市重点项目实施挂图作战,层层压实责任,预计年内完成投资315.6亿元,并优化进度榜,建立评比制,对各地项目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进行评比。2月18日,广安启动同城融圈交通三年大会战。三年内将实施项目53个,完成投资400亿元。近期,广安还将召开全市项目投资工作现场会,推动各地各部门比学赶超,以项目攻坚的实际成效助力第一季度“开门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话】

广安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包永红:

挂图作战推进项目

记者:广安为何将今年确定为项目攻坚年?包永红:抓发展必须落实到抓项目上。广安市委将今年确定为项目攻坚年,明确要求挂图作战推进项目,并成立2022年省市重点项目挂图作战指挥部,设立省市重点项目推进和投资运行进程通报工作机制,从强化组织领导、挂钩联系项目、完善考核机制三个方面着力,就是要树立“把抓发展落实到抓项目上”的鲜明导向,彰显抢抓机遇,凝聚全市打赢项目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记者:目前全市项目投资工作进展如何?包永红:今年以来,项目投资工作进展顺利。截至2月14日,累计储备年内计划开工项目1655个,概算总投资增长76%,其中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类项目概算总投资分别增长81%、55%。(邓林灵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涵予)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