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天府新区:一个快件从发货地送到买家手里至少要5次“消杀”

2022年02月27日13:1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对堆放快递的货板进行消杀。天府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对堆放快递的货板进行消杀。天府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早上6点半,天还没亮。空气里透着丝丝寒意,一辆小型快递货车,在华阳街道西寺横街店快递网点停下。“来来来,卸货了。”网点内等候的工作人员赶紧拿起早已备好的消毒喷雾,对车厢内的所有物品做全面消杀后才开始卸货。 “为了保证快递物品安全,一个快件从发货地送到买家手里,我们至少会进行5次消杀。”网点负责人李昌元表示。

近期,包括四川天府新区在内的部分区域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四川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局立即督导检查寄递物流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详细检查企业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及健康监测情况和场地、车辆、货物消杀情况,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从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快递小哥要“戒烟” 安全防疫从自身做起

扫码、测温、登记……早上8点,快递小哥们陆续开始上班,排队有序进入工作区后,按需领取口罩、酒精湿巾、消毒喷雾等防疫物资。“在外面不要抽烟”“吃饭之前要洗手消毒”“收送快递时尽量减少接触”……晨会上,李昌元反复叮咛,“有些快递小哥爱抽烟,抽烟时不可避免地需要摘下口罩,存在一定的风险,因此经常叮嘱他们一定要带好口罩,在外面不要抽烟。”对于李昌元的唠叨,不少快递小哥们开玩笑说,“每天都在耳边‘念经’,消毒、戴口罩已经成习惯了,我们都准备戒烟了。”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快递员经常与不同的客户接触,防疫安全不可小觑,为此,四川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局和各街道、网点定期为快递员科普防疫知识,并提供充足的防疫物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特事立办 特殊节点下的一张通行证

2月21日,华阳街道伏龙小区部分楼栋实施封闭管理,然而伏龙小区速运营业部就在小区内部。包裹堆积在网点内,快递小哥在小区外进不来,即将到达的货车也进不了……这让负责人李传宝陷入了困局。

“我们马上联系社区。”社区企业专员的一句话让李传宝豁然开朗,经过企业专员会同街道、社区等多方协调,不到1小时便组织了网点的所有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检测后即发放通行证。包裹顺利地送出去了,货车也顺利地进来了。李传宝说,隔离区的生活不停摆,但大多数包裹都是转寄或者延期配送。针对急件,会将包裹放在小区指定位置,经过消毒之后再由小区工作人员送到客户手中。

一个快件至少5次消杀 开启“PLUS”防疫模式

在天府新区籍田街道快递速运营业点,快递小哥正在对包裹、邮件以及运送的车辆进行日常的消毒工作。“收件、中转场、网点、配送……每一个包裹从收件到送达,每个环节至少消杀一次,你收到的每一个包裹,都至少经过4、5次消毒水的‘洗礼’。”站点负责人赵经理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全方位的消杀成为了快递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内容。为保证快递物品安全,我们第一时间组织快递员进行核酸检测。在包装快递时,要求内外都要进行杀毒处理。居民取快递时,严格进行扫码测温登记。同时,对运营点、物品存放区等所有场地进行定期通风消毒,保障人员和货物安全。”(李旭东)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