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特别策划>>四川报告:乡村振兴进行时>>生态宜居探微

【四川报告·乡村振兴进行时 | 生态宜居探微】

乡村振兴正当时 生态宜居看井研

徐佳 王佳怡
2022年02月23日16:1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井研新区全貌。井研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井研新区全貌。井研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乐山市井研县决心坚定,制定三年工作计划,把“解决集镇和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全面提升井研城镇人居环境”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大任务,全力争创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在2021年全面启动、集中整治;2022年攻坚突破、对标补短;2023年巩固提升、长效推进。

绘制“作战图” 启动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

全面提升人居环境、书写生态文明新篇章。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决策部署,全力争创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2021年8月5日,井研县召开“五清行动”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推进会,以整治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为突破口,深入开展“清河、清渠、清沟、清路、清院”五清行动,建立健全“五清行动”长效推进机制。打造“水清岸绿、渠沟通畅、路见本色、庭院干净”的优美环境,做到“摆顺、扫干净”,实现“路整平、地扫净、服务好、治污染、面貌新”的总体目标正式唱响。

划重点定行动,“五清行动”让城乡变得洁净美丽。“五清行动”的落实靠制度精准发力。井研县明确提出“以整治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为突破口,建立“五清行动”重点任务,全面吹响向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跨越的冲锋号角。随着井研交通事业的蓬勃发展,一条条平坦、宽敞、美丽的“小康路”不断在该县广阔的土地上蜿蜒伸展。为了守护好这些幸福通道上的“畅、安、舒、美”,众多“马路天使”默默地坚守着、行动着……截至2021年底,井研县国、省、县道的“守护者”,县公路建设服务中心下设公路养护管理站10个,投入人工13500余人次、投入机械车辆890余台班,清理路面1680公里、边沟水沟22.6万米、桥涵68座、边坡15600余米、护栏1005公里、标识900余个等,累计清理公路红线内垃圾、建渣约513吨。除了交通大道有专人专班开展道路清理工作,井研县众多纵横交错、蜿蜒绵长的村组道路的保洁工作也统筹有力、落实有方。走进如今的雨台村,干净整洁的美丽乡村新风貌尽收眼底,而这份成果便是来自于全体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集益镇雨台村党支部书记潘艳玲激动地说:“我们雨台村保洁这一块,村道路是落实了专人保洁,每天清扫,每天捡白色垃圾,另外组道是落实到组长的,也是定期不定期地打扫、清淤、清沟,我们雨台村每一个月的5号、15号和每周的星期五都做清洁大扫除。”对标对表,井研县以科学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为导向,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于民;突出重点,统筹推进;以块为主,条块结合,标本兼治、长效运行为基本原则,初步蹚出一条具有井研特色、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井研的新路。

百日攻坚,“五清行动”掀起建设美丽井研热潮。2021年8月1日至10月31日,井研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五清行动”百日攻坚。针对卫生秩序、河道清理、道路整治、垃圾处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突击攻坚、集中整治,明显改善城乡环境面貌,为井研县“五清行动”三年行动奠定坚实基础,全面提升人居环境的热潮正席卷井研。竹园镇干群拿着扫把、铲子、垃圾袋等清洁工具,三五一组,分工有序,进村入户,在各自划分好的区域内,对村组道路、房前屋后等环境卫生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与整治,重点对集镇街道、裸露垃圾及沟渠死角处清扫、清理。活动中,大家热情高涨,大力发扬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用实际行动共创“美丽红色竹园”。宝五镇以“五清行动”为抓手,建立“五清行动”党员志愿服务队,集中规范各类标志标牌16个,清理占道经营29处,规范车辆停放35辆/次,清理沟渠10公里,清理小广告50余处,整治乱堆乱放29处,党员结对帮助整治农户庭院315户。为了进一步加强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千佛镇党员服务队、社区志愿服务队联合县农业局、县审计局、县政法委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镇村干部率领群众统一行动,深入辖区主要道路、背街巷弄以及塘河沿岸等重点区域,对路边的杂草、塑料袋、废纸屑、碎砖块等垃圾进行清理,确保地面垃圾不留死角,保持清洁、美丽的环境。通过大扫除,进一步提高镇村干部与群众参与维护环境卫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强化“保持优美环境、共创清洁家园”的责任感。社区志愿者表示,通过各单位广泛参与,广大干群齐心协力,进一步提升了集镇“颜值”,真正做到了道路洁净、乡村靓丽,让家园变得更加美好。井研县各部门各乡镇积极行动,按照“行动要快、措施要实、效果要显”的要求,大力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河湖沟渠清理、道路秩序整治,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橘香·古韵井研”加速“变脸,取得显著成效。在“五清行动”百日攻坚行动中,井研县建立一支20余人的专项督查工作组,对“五清行动”工作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督查督导,确保各项目标任务保质保量完成。此外,还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橘香井研”手机APP、LED显示屏、标语、专栏等形式广泛深入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引导群众提高思想认识、积极主动参与。

摆顺理清扫干净 绘就美丽新画卷

自开展“五清行动”以来,井研县紧紧围绕“摆顺扫干净”的要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清河、清渠、清沟、清路、清院”行动,有效解决集镇和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打造“水清岸绿、渠沟通畅、路见本色、庭院干净”的优美环境。

颜值提升,宜居乡村美起来。“致富路、便民路,路面干净卫生了,卖果子心里也要舒畅些嘛。”村民们不禁竖起大拇指夸赞着,“我们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把我们门前屋后的卫生搞好了,才能给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连日来,在井研县竹园镇石牛村、三江镇三江村、王村镇梅旺村等地开展的“五清行动”坝坝会上,镇村干部结合生活实际,用简洁生动、接地气的话语,为村民讲述开展“五清行动”的重要性及具体措施,并通过身边真实案例,让群众感受整治行动带来的益处。同时,全县还充分发挥“中国农民画之乡”优势,组织一批农民画家以“水清岸绿、渠水畅流、水沟通畅、庭院整洁、路见本色”为题,用老百姓在田间地头的生活片段情景作为创作素材,创作“五清行动”组画,对“五清行动”进行生动展示和广泛宣传。

在“五清行动”中,井研县各级党员干部既当示范者,又当指挥员,建立“五清行动”工作联席会、“周末大扫除”、联系帮扶、“八评八进”活动等机制,针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城乡形象的突出问题,对机关院坝卫生、办公区域、主次干道、大街小巷、建筑工地、城乡结合部、城区出入口、老旧村庄等地的环境卫生死角进行全方位整治,并将“五清行动”与场镇“交通补短、环境整治、风貌改造、服务高效”提升行动有效结合,有力推动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截至2021年12月,该县清理河道1300余公里,新(改)建垃圾收集设施1050余个;清理渠道760余公里,整治破损、漏水、垮塌渠道292处;清理排水排污沟渠2800余处;清理公路3400余公里,清理庭院2.5万余个。“媒体和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环保曝光台的拍摄不仅可以让群众提高环保意识,更能让群众积极参与到环保工作。”井研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专项督查组工作人员李卓燚说,对督查发现的问题我们以“发点球”方式及时反馈至相关部门及镇(街道),并不定期开展回访复查,井研县城乡环境面貌整体得到较大提升。

“摆顺理清扫干净,看着心情都很舒畅,环境卫生逐步提高,感觉大家的精神状态,素质都得到了很高的提升,他们觉得环境变美了,我们也要跟着时代进步,由外到内都要美一点。”说起这些,井研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张雪鸿笑容满面。从前,由于井研县茫溪河(城区段)研城水坝处和下游河道之间存在高度落差,水流下落撞击会产生白色泡沫,这种泡沫沿河漂浮不易消散,严重影响茫溪河河道美观。为消除这种白色泡沫,张雪鸿发明了一种“神器”,既有效地消散了白色泡沫,也起到了拦截河道漂浮物的作用。这种泡沫消散器不但经济实惠,省时省力,而且拦截效果非常好,使茫溪河的水远离了白色泡沫污染。

持续发力,人居环境优起来。人居环境治理是乡村振兴的接续战略,是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长远之计,是争创乡村振兴先进县和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的必经之路。崭新光亮的外墙,干净的地面,明亮的路灯......在井研县幸福大道上,过往的人们用四个字形容井研的变化,那便是“翻天覆地”。幸福大道原来是一片山地,经过井研县的总体规划建设,目前的幸福大道已成为井研人的颜面,像这样干净的地面、崭新光亮的绿色外墙,都受益于“五清、五净”专项行动的实施。

漫步井研研溪湿地公园,映入眼帘的是似锦繁花,慢跑健身或散步遛狗的人群,在公园广场上,孩子们嘻嘻奔跑,老年人欢快地跳着坝坝舞。最妙当属夏天,可以聆听蛙叫虫鸣,欣赏芦苇的各异姿态。

成效,不只在总结里,更在乡村百姓的切身感受里。

“人居环境变好了,屋顶干净无蜘蛛网、地面干净无垃圾、水沟干净无淤积、厕所干净无臭味、圈舍干净无积粪,晨起眺望炊烟,傍晚漫步在乡间小道,感受到这日子是越过越好了。”赵振宇是一名来自王村镇的干部,说起在实施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治理“五清、五净”行动以来发生在身边的变化时,感触颇深。“过去,这里就是一个寂寂无名的普通村庄,瓦房破旧,垃圾随意堆放,基础设施比较落后,村容村貌较差,现在不仅实施风貌塑造,进行田园建设,还每月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环境卫生大变样。”

改善整治下的井研渐成宜居之城,未来的井研将以全新的面貌、更加自信的姿态阔步向前。

“五清”行动再发力 乡村振兴再提速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乡镇”“全省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乐山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培育先进单位”…… 近年来,乐山市井研县频频跻身先进“示范生”行列。

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新图景徐徐展开。如今的井研,山清水秀,瓜果飘香。这也得益于井研县大力开展的“五清”行动。

突出重点·腾出“新空间”,绣出“新画卷”。为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决策部署,自“五清”行动启动后,井研大力开展乡场镇建设管理服务提升工作,让环境面貌有提升、服务设施更便民、场镇展现新形象。

在周坡镇周坡街社区,场镇上秩序井然、规整有序,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撑杆搭棚等违法违规行为已不复存在。据了解,去年3月起,周坡镇启动市场风貌改造,实行“功能分区、行商归市”,即摊贩要进入指定农贸市场和摊位经营。“过去随意张贴悬挂的小广告、布幅标语得到有效管理。过去突出的占道经营整治后也变得规范有序。”周坡街社区党支部书记方友东说。

场镇变靓了,环境变美了,群众看在眼里、乐在心头。“下一步镇里将持续加大场镇改造和管理力度,建立与服务人口相匹配、更精准的公共服务体系。计划通过三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补齐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卫生脏乱差、污染治理不够、面貌陈旧、公共服务滞后、管理水平低等突出问题,达到路整平、地扫净、服务好、治污染、面貌新。”方友东说。

现在,周坡街社区人行道上已铺设了盲道,街道两旁增设了花箱和树栏,为镇景增绿添彩。同时,镇政府制定了城乡综合整治方案及考核办法,将260名保洁员充实到一线,综合采用党员干部示范带动、试点开展群众分段包干等办法,确保街面长期保持干净整洁。

聚立争先·面子靓里子美,提升群众幸福感。“这个地方变化很大,到处都干干净净的,道路也打造得很漂亮,带朋友到这儿来玩耍,感觉很惬意。”在集益镇百里产业环线上,看到整洁的公路、规范摆放的垃圾桶和道路两旁创意栏栅,游客古祥艳欣喜地说。群众富不富,关键看出路。在集益镇百里产业环线,乡村主干道宽敞整洁,鲜花与绿树相映;道路两边,村民们正在清理枯枝烂叶;放眼望去,满山的柑橘树,累累果实挂满枝头,颇为壮观。“乡村更美了,柑橘名片打出去了,我们的腰包更鼓了。井研柑橘成熟前就有人下订单,不愁卖。”集益镇向阳村村民董凯感叹。

产业强而优,乡村美而活,群众富而乐。集益镇创新开展“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模式,加大农旅、文旅、康旅融合型特色产业投入,打造百里产业环线,助力乡村振兴,从500余株小柑橘苗起步,一步步发展成为300余平方公里的产业带,带动环线内贫困群众户均增收4500元。

这一系列举措,是井研县精心谋划、科学推进“五清”行动的成功探索,集益镇百里产业环线的变化是井研县深入开展“五清”行动工作的一个缩影。

建强机制·勇创新多举措,实施长效管理。“以前集益镇百里产业环线并不像现在这样整洁,大家的卫生意识不强,垃圾到处乱扔等现象频繁出现。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深入推进,村民逐步改掉陋习,养成好的卫生习惯,百里产业环线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了。”集益镇党委书记陈洪宇说。集益镇百里产业环线嬗变的背后,是井研县寻求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走生态文明建设路的不断探索与尝试。统筹推进“五清”行动和“场镇建设管理服务提升行动”,将“五清”行动与场镇“交通补短、环境整治、风貌改造、服务高效”提升行动有效结合、共同推进。截至目前,井研县清理河道400余公里,新(改)建垃圾收集设施500余个;清理渠道380公里,整治破损、漏水、垮塌渠道236处;清理排水排污沟渠680余处;清理公路1960余公里;整治违规行为80余起,清理庭院1.48万个……

这一组组数字的背后,是井研县扎实推进“五清”行动,全县上下凝心聚力谋发展的生动展现。整洁的环境、优美的景色、厚重的文化,让井研成为大众追求诗和远方的心灵栖息地,为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奔跑书写出满意的答卷。未来的井研,将在这条赛道上,不断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未来的井研,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作者简介

王佳怡 井研县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

徐佳 井研县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