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达州税务以作风建设推动税收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2022年02月21日14:5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大会现场。达州市税务局供图
“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大会现场。达州市税务局供图

2021年,达州市税务局聚焦“党建引领示范局、改革创新先行局、服务执法样板局、干部培养标兵局”工作目标,以“抓四风,树新风”为切入口,旗帜鲜明刹歪风、端学风、转作风、树新风,努力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环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从严治党没有休止符。2022年,达州市税务系统将深刻领会市委书记邵革军关于“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的讲话精神,唱响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实现新作为。

观照“四心”问初心 作风整顿再发力

“请大家想一想,我的综合素养是否适应税务工作,我的业务技能是否满足工作岗位需求,我的付出奉献是否对得起组织期盼?在几百万纳税人缴费人利益面前,个人利益算什么?在组织的关心培养面前,个人付出算什么?在广大务工者面前,个人辛苦算什么?在逆行的志愿者面前,个人担当算什么?在为国捐躯的英雄面前,个人牺牲算什么?”2月16日,在达州市税务系统“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动员大会上,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连发数问,语重心长,振聋发馈。

观照“四心”叩初心,转变作风扬新风。一场正“四心”、树新风、看担当、争一流的大讨论就此开启,再次发出了作风整顿的“动员令”,吹响了凝聚合力的“集结号”,弹奏出创新发展的“前奏曲”。

“我局将坚持思想站位再提高,自查自纠再深入、整改督查再落实、工作成效再体现,倒逼作风转变、倒逼工作落实、倒逼问题解决,抓深抓实作风建设。”宣汉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屈强在作风整顿动员会上郑重承诺。

据了解,达州税务将深度聚焦市委“担当作为不尽心、争创一流缺雄心、服务群众不贴心、遵规守纪缺戒心”“四心”作风问题,与正在开展的“窗口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结合起来,一以贯之推进作风建设,一严到底强化执纪问责,一刻不松抓实教育引导,一身正气当好模范表率,确保教育整顿对象全部覆盖、问题查摆逗真碰硬、整改落实见行见效。

狠抓“四风”扬新风 作风整顿再深入

2021年以来,达州税务针对纪律作风问题,先后开展了“正确反映意见建议、坚决反对诬告陷害、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专题讨论,“转作风、扬新风、树形象”专题活动以及酒驾醉驾和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等,全市税务系统纪律作风明显改善。

刹歪风,树清风,坚持公平正义激发正能量。达州税务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源头治理;坚持民心导向,主动化解矛盾;坚持亮剑导向,严管厚爱并重;狠刹诬告陷害、越级信访上访等歪风邪气,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优良环境。主动向信访复杂遗留问题“开刀”,成功化解处置了最长达13年共计7件信访积案,全系统信访量大幅下降,营造了风清气正的优良环境。

端学风,倡新风,坚持学用相长提振精气神。坚持学以立德、学以明智、学以致用的新学风,积极引导干部职工从酒桌饭桌牌桌转向书桌课桌讲桌,全体干部学出坚定信仰,学出过硬本领,学出责任担当;在全省第五届机关公文写作技能大赛、全省税务系统社保和非税条线大比武、全省2021“智税”竞赛以及执法资格考试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崇学重干在全系统蔚然成风。

转作风,重实风,坚持实干为荣唱响主旋律。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实干实绩用人导向,公平选人用人,营造“愿干”氛围;抓优纪律作风,强化“实干”劲头;深入调查研究,找准“巧干”路子。坚持识人察人看担当、选人用人看作为,注重为事业用人、为事业选才,创新“一报两推一晒三考”的干部选拔模式,提拔能干人、重用老实人、培养年轻人、调整闲耍人,形成了愿干事、能干事、干实事的良好氛围。

培家风,育税风,坚持向上向美倡导新风尚。坚持把家风建设作为全系统作风建设重要内容,以税务文化引领人,培育醇厚家风;以精神文明凝聚人,构建优美政风;以先进典型感召人,厚植和谐税风,以好家风带政风促税风。积极培塑身边先进典型,对专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个人记功嘉奖,表彰“最美税官”、“达州税务新青年”、优秀军转干部、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释放出了让出力者出彩、有为者有位的强烈信号。

“近年来,我们在作风建设上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作风建设离组织的要求、发展的需要和人民的期盼还有差距,我们将紧密结合市委开展的‘四心’作风教育整顿活动,进行作风整顿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再深入,以实实在在的效果纵深推进作风建设。”市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长杨晓宁表示。

“双创双争”争一流 作风建设再增效

方向明则思路清,目标明则步履坚。达州市委“倡导履职尽心、树牢创业雄心、秉持温暖贴心、坚守法纪戒心”的要求,为全市作风整顿提供了行动指南,必将指引全市干部群众转变作风、满怀激情、攻坚克难、创新实干,共同开创达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唯有创新,方赢未来。在推进“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活动中,达州税务印发了《国家税务总局达州市税务局2022年度“创新争先、创业争先”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3大类25项重点创新项目,激发了大家树牢创业创先争优的“雄心”,点燃了“对标竞进争第一”的斗志,迸发了“舍我其谁”的担当。

按照“全省第一、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工作标准,瞄准创新方向,激活创新基因、激发创新动能,用改革办法和创新举措,破除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难题,有效激发创新活力和创新潜能,创新争先,创业争优,确保达州税务所有工作力争“全省前三、七个区域中心城市前三、川东北前二”。这就是达州税务的奋斗目标,也是达州税务勇争一流的雄心壮志。

“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纳税流程,减并办税资料,尽职尽责尽心抓工作,创新创业争一流,真心真情为人民,廉洁奉公严律己,想方设法减轻基层负担,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提高纳税满意度和获得感。”市局纳税服务科科长汪艺会后在科务会上要求。

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达州税务将进一步鲜明“靠作风吃饭、用数据说话、凭专业干事”导向,落实尽职免责、容错纠错、澄清正明制度,坚决为担当作为、敢闯敢试的干部撑腰鼓劲,给敢于改革创新的干部“开绿灯”;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要放下顾虑,大胆探索、大胆实践,在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中为达州税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并要求全体税务干部“谨遵法度静修身”,始终做到戒心常存,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始终坚守清正廉洁的底线,不越贪污腐化的红线,不碰违法乱纪的高压线。

作风硬则风气正,风气正则事业兴。达州税务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不动摇,坚持“钉钉子”精神不动摇,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全力打赢作风建设这场硬仗,确保全系统政治更加清明、为政更加清简、作风更加清新、干部更加清正。(杨述伟 闫大春)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