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大运会向北京冬奥会学什么?

2022年02月21日07:32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大运会向北京冬奥会学什么?

进一步学习北京冬奥会,讲好大运故事、构建运动场景

提升大运会的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应当成为成都强化城市活力的重要目标

2月15日是冬奥会“四川主题日”,成都大运会吉祥物“蓉宝”和“冰墩墩”京城相遇。同一天,大运会省推进协调工作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素有“小奥运会”之称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进入冲刺阶段。齐心协力在家门口办成一届成功的国际体育盛会,成都大运会不妨向北京冬奥会取经,以更好状态办一个“简约、安全、精彩”的盛会。

精彩纷呈的北京冬奥会展现了中国风采,也为即将举办世界赛事的成都树立了榜样。比如,“雪如意”与万里长城,滑雪跳台和“工业朋克”等元素同框出现在北京冬奥会上,共同完成中国故事的丰满叙事;比如,冬奥村提供各种可口丰富的餐饮,志愿者热情周到的服务,给许多人留下美好回忆。可以说,北京冬奥会展现了如“冰墩墩”那样纯洁、坚强而又敦厚、包容的中国面貌。作为拥有三千年建城史、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成都,在这里举办的国际赛事,必然也将成为展现中国风貌的又一新名片。成都大运会向北京冬奥会学习,首先就要学习借赛事之机,擦亮交流的名片。

对标北京冬奥会擦亮大运会“名片”,一方面,成都大运会要让文化相融心意相通。美食、服务甚至只是善意的笑脸,这些是任何文化都能理解并且接纳的。另一方面,也要体现巴蜀文化特色。除融入太阳神鸟元素的会徽、融入大熊猫形象的吉祥物“蓉宝”、按照“韵动丝路、绿绣锦城”设计理念建成的高新区体育中心等硬件之外,在开幕式、在大运村,处处也都有展现巴蜀文化的机会。

安全和高效是一切活动的基本保障,我们还要学习北京冬奥会安全办会的理念和实践。北京冬奥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如约顺利举办的全球综合性赛事,面对疫情挑战,冬奥会顶住了压力,全程严格地进行闭环管理,为远朋近友织起了安全防线。原定2021年举办的成都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因疫情而改期,才有了与北京冬奥会的虎年相聚。面对更多的经验、更长的准备时间,成都大运会理应切实筑牢安全防线,预案想在前面,严格闭环管理,全面做好安保、交通等风险防控,确保赛事绝对安全。

简约、绿色是北京冬奥会的承诺,开幕前后,场馆内外,北京都在为这一承诺而努力,如期兑现了承诺:从充满绿色理念的开幕式,到全部场馆100%使用清洁能源供电的大突破,再到2021年北京空气质量首次全面达标……绿色清洁低碳,不仅是目标,更是一种提供优质运动场景的手段。成都正在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更应在简约、绿色上做好表率,办一届绿色智慧的赛事。

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体现出北京冬奥会强大的影响力。这样的影响力辐射力,应该是体育盛会的目标。实际上,成都在筹备大运会的这些年,“相约幸福成都”系列测试赛深入人心,大运会惠民行动深入实施,四通八达的绿道也让成都人有了更多广阔的活动空间……运动与活力已经融入这座城市。已经全面完工的49处场馆,也必将成为成都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学习北京冬奥会,讲好大运故事、构建运动场景,提升大运会的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应当成为成都强化城市活力的重要目标。(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刘志杰)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