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春天的故事——纪念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30周年专题展”开展

2022年02月21日10:02 | 来源:天下广安
小字号

原标题:“春天的故事——纪念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30周年专题展”开展

  2月19日,在邓小平同志逝世25周年、南方谈话30周年之际,由广安市委宣传部、邓小平故里管理局共同举办的“春天的故事——纪念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30周年专题展”在邓小平故里开展。

  本次展览共分为“春风拂南国”“春雨润华夏”“春色满神州”3个部分,展出图片200余幅,文物、史料、艺术品近百件,图书150余本。

  1992年的早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88岁高龄的邓小平不辞辛劳,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超凡的胆识,又一次屹立于历史潮头,毅然南下视察,发表了重要的南方谈话。

  展馆里,多媒体大屏幕播放着邓小平南方谈话的视频专题片,墙上一张张照片从细微处展示着邓小平深入工厂、企业了解科技发展和生产情况,并配有视察期间发表的谈话内容,完整的展现出了这位世纪伟人的政治智慧,令人敬佩。

  “30年前的1992年,邓小平先后到武昌、深圳、珠海和上海视察,沿途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谈话。‘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要害是姓‘社’还是姓‘资’的问题’‘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些充满前瞻性的论断,为接下来30年的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到如今也早已耳熟能详。”前来观展的市民郑长生感慨地说。

  据了解,此次展览突出了历史性、时代性、真实性三个特性。邓小平是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展览开篇反映了邓小平1992年发表南方谈话,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阶段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展览站在时代前沿,重点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代、新征程。

  “这个展览很用心,全面地再现了当年历史事实,对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邓小平理论,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观展市民冷兴说。

  据悉,此次展览的图片、文物、资料均为邓小平故居陈列馆馆藏,图表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影像资料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提供,书籍由邓小平图书馆提供,展陈内容真实权威。展览预计将持续3个月,市民、游客可前往免费观展,邓小平故里管理局将认真做好参观组织和讲解服务工作,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讲好红色故事,不断丰富邓小平故里的文化内涵、扩大邓小平故里的社会影响。(广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卢琴/文 康建林 刘秦君/图)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