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1月份四川CPI同比上涨0.4% 猪肉价格下降四成多

2022年02月18日08:01 | 来源:川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1月份四川CPI同比上涨0.4% 猪肉价格下降四成多

  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2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份,四川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4%,涨幅较上月缩小0.6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0.6%,农村下跌0.1%;食品价格下跌7.1%,非食品价格上涨2.3%;消费品价格下跌0.6%,服务价格上涨2.0%。

  从同比看,1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下跌4.0%,影响CPI下跌约1.25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跌42.2%,其他畜肉及副产品价格下跌26.4%;食用动物油价格下跌48.3%;鲜菜价格下跌9.6%。鲜果、白酒、淡水鱼、粮食等价格同比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鲜果价格上涨8.6%,淡水鱼价格上涨15.6%。

  其他七大类均呈不同程度的上涨态势。按照涨幅排序分别为,交通和通信上涨5.2%、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4.1%、衣着上涨1.6%、居住上涨1.4%、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1.3%、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1.1%、医疗保健上涨0.6%。

  从环比看,受元旦、春节消费旺季影响,四川居民消费价格止跌回升,1月份环比上涨0.2%,较上月高0.6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0.2%,农村上涨0.1%;食品价格下跌0.1%,非食品价格上涨0.3%;消费品价格上涨0.1%,服务价格上涨0.4%。

  1月份,食品烟酒类价格总体较为平稳,环比持平。食品中,鲜菜价格下跌1.1%,猪肉价格下跌6.0%,淡水鱼价格上涨2.2%,鲜果类价格上涨5.3%。

  其他七大类价格环比三涨二跌二平。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分别上涨1.4%、0.9%、0.4%,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均下跌0.1%,衣着、医疗保健环比持平。

  当天同时发布的数据还显示,2022年1月份,四川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9%,涨幅比上月缩小1.5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5%,相比上月由平转降。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9.9%,涨幅比上月缩小2.0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0%,降幅与上月持平。(川观新闻记者张彧希)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