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 ,四川数字经济如何“算”?

2022年02月18日08:01 | 来源:川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 ,四川数字经济如何“算”?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地处西部的四川,为何成为“东数西算”工程布局的重点地区?四川的机遇又在哪?

  为何落子四川?

  平衡东西部算力失衡问题,四川有优势更有基础

  “国家有需要,四川有优势也有基础。”四川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和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布局四川是“水到渠成”。

  先看国家需要。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全国算力需求不断攀升。但从全局来看,东部地区土地成本持续增加、用能负荷不断趋紧,而西部地区在土地成本和能源供应上比较优势突出。因此,必须从全国层面解决东西部之间日益突出的算力失衡问题。

  再看四川优势。除开土地成本偏低,四川最突出的优势,是清洁能源富集。近年来,借力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建设等契机,四川清洁能源产能再上新台阶。目前,四川水电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天然气(页岩气)探明储量和年产量均居全国第一,风能、太阳能的开发空间极为广阔。

  以水电为例,2020年,水电装机8082万千瓦,水电发电量3514亿千瓦时,位居全国首位。而数据存储、传输等处理领域,则是用电强度极大的产业。

  在基础方面,近年来,四川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自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四川将数字经济纳入“5+1”现代工业体系重点打造。去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到4012亿元、同比增长约18%,高出GDP增速9.8个百分。

  “算、存、传三个领域,四川都有优势。”易华录董事长林拥军说。目前该公司已在雅安建设了800Pb的数据“数据湖”,大量来自上海、杭州等东部城市的订单,已经落地于此。

  至去年底,全省建成5G基站超6.6万、规模居西部第一。成都、绵阳、泸州、眉山入选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入选数量居全国第一。同时,成都超算中心(一期)建成投运,在建数据中心总投资超千亿。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累计注册量达31.1亿条、解析量21.2亿次,注册量与解析量均居全国前列。

  “在这个背景下,四川自然脱颖而出。”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周涛说,产业基础雄厚和人才优势最为明显的成渝,自然成为国家布局的重点区域。

  有哪些利好?

  不只是数字经济,产业转型和新基建也将迎风口

  按照国家布局,全国西部数据中心将主要负责处理后台加工、存储备份等业务。那么,这将给四川带来哪些发展契机?

  “是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机遇,也是加快推进新基建的机遇。”四川省发展改革委数字经济发展处相关负责人看来,天府数据中心集群的设立和“东数西算”工程的启动,为四川数字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发展和新基建提速带来了更大底气。

  最先展现在数字经济自身。

  “最近订单一直在增加。”川内一家数据处理器也负责人介绍,自去年中央明确“东数西算”布局以来,公司已承接了数十单东部地区订单。为了满足业务需求,企业已计划年内在雅安和凉山再增加10亿元投资,以提升数字存储等能力。

  这也对数字经济上游提出了更高需求。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此前提出,要借助“东数西算”的契机,进一步提升优化“芯屏存感端”“大智网云安”为支撑的数字核心产业新体系。

  其次,机遇还体现在其他产业的转型升级提速上。

  随着数据处理能力的提升,四川也将有望成为创新技术的发源地、应用场景的“实验田”。而这,则有望加速制造业、农业和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

  “比如,产业链的补链、强链和企业对接合作,过去都要靠人工调查、分析、研判,时间成本高、效率低。而借助大数据,最多几分钟就能解决问题。”四川省产业大数据应用研究院相关负责人透露,预计今年全省将实施大数据技术改造项目6000个,总数位居全国前列。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王青则透露,测算显示,算力指数平均提高1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和GDP将分别增长0.33%和0.18%。

  最后,新基建也借此提速。

  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刘小文介绍,以通信网络为例,“十四五”期间,全省信息基础设施累计投资1000亿元,围绕5G和千兆光纤“双千兆”网络,建设“信息高速公路”,建成5G基站25万个,实现乡镇级以上区域和行政村普遍覆盖,5G应用普及率达到60%。

  根据《四川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则提出,2025年,四川的创新基础设施满足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需要,初步建成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川观新闻记者 王成栋 唐泽文)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