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大唐秦王陵出土文物首次外展 20日亮相永陵

2022年02月18日07:46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日亮相永陵

  宝鸡大唐秦王陵出土文物展的展品

  由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宝鸡市文物局主办,宝鸡市大唐秦王陵文物管理所与成都永陵博物馆共同承办的“五代枭雄·千年遗珍——宝鸡大唐秦王陵出土文物展”将于2月20日至7月20日在成都永陵博物馆综合馆一层交流展厅免费对公众开放。

  大唐秦王陵是唐末五代称霸关中西部38载的李茂贞及其夫人刘氏的墓葬,位于八百里秦川的西陲宝鸡。1999年、2001年考古工作者在宝鸡陵塬村发掘两座墓葬,墓志分别显示为“大唐秦王”“贤德太夫人”,由此判断是五代时期李茂贞夫妇的墓葬。2013年5月,李茂贞墓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两座墓是按“同茔不同穴”的墓葬形式合葬的,墓葬保存了较为完整的神道石刻,墓内出土了瓷器、陶器、铜器、石器、墓志等丰富的随葬品,其中夫人墓出土彩绘砖雕37幅,包括八人抬轿、二人抬轿等完整图案,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瑰宝。

  此次,由宝鸡市大唐秦王陵文物管理所和成都永陵博物馆联合举办的“五代枭雄·千年遗珍——宝鸡大唐秦王陵出土文物展”是大唐秦王陵出土文物离开宝鸡的首次外展,亮相成都永陵博物馆。展览分为“千年遗珍”“瑰丽砖雕”“大唐秦王”“岐蜀之争”4个单元,共展出大唐秦王陵出土文物58件/套,包括砖雕、铜器、瓷器、陶器、铁器、石器、银器7类,不仅向观众展示五代枭雄李茂贞秦王陵的魅力,更是一场晚唐五代时期历史风貌的文化盛宴。(成都日报记者 王嘉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