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三星堆最具特色的青铜面具有哪些?

2022年02月18日07:35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星堆最具特色的青铜面具有哪些?

  2022央视春晚上,三星堆出土的青铜大面具惊艳了全国观众。

  在三星堆出土文物中,青铜面具是最具特色的文物之一。1986年,在1号、2号祭祀坑中出土的青铜面具多达30余件。在最新发现的6座祭祀坑中也多有发现。它们既体现了古蜀人独特的审美和艺术构思,同时又是古蜀人精神崇拜的重要体现。

  青铜纵目面具最具代表性

  在三星堆出土的众多青铜面具中,最具代表性也最有名的,是被称为拥有“千里眼、顺风耳”的青铜纵目面具,其独特的相貌和巨大的体量令人感到无边威仪。此外,三星堆1号、2号坑还发现了另外两件纵目面具。三星堆发现的3件纵目面具额侧和两侧均有对穿方孔,可能是用于悬挂在高处之用。

  学术界一般认为,三星堆面具纵目广耳的特征,似在强调其超乎常人的特征,此外它们体量巨大、使用时被高高悬挂,所以可能是受祭的对象。《蜀王本纪》记载:“蜀王蚕丛,其目纵,始称王。”纵目的面具,可能刻画的就是一代蜀王。

  此外,三星堆还出土了和纵目面具体量差不多的大面具,造型和此次亮相央视春晚的类似,可能也是被祭祀的对象。另有一种宽度从10多厘米到40多厘米不等、体量较小的面具,眼睛虽然外鼓,但并不纵目,耳朵也不外展,嘴的宽度变窄,大体比例与常人无异,有学者认为他们可能也是受祭者,只不过他们不是古蜀的开国君主,而是蚕丛之后的其他蜀王。

  “春晚大咖”元宵节首次正式展出

  记者了解到,到北京“出差”的青铜大面具上央视春晚后已“回家”,2月15日元宵节在三星堆文物保护与修复馆首次正式展出。三星堆新出土的文物,也已经开始陆续在博物馆露面,观众可以一饱眼福。

  在四川博物院举行的“大美亚细亚——亚洲六国文物特展”上,便有三星堆最新出土的文物展出。7号坑出土的玉刀,神似现在的西餐刀;3号坑发现的立发铜人头像,戴着神似诸葛亮的头冠;铜盘龙形器盖,虽然袖珍却精雕细刻……观众可以移步四川博物院一睹这些新出土文物的风采。

  在三星堆博物馆开放式文物保护与修复馆内,春节期间上新了两件新出土文物,分别是4号坑出土的扭头跪坐人像以及3号坑出土的青铜持鸟立人像。这件青铜持鸟立人像,发掘出土后还从未公开发布,此次露面堪称“首秀”。而扭头跪坐人像,则被认为是3000多年前中国也有雕塑艺术的代表。此外,金面具、神树纹玉琮、青铜小立人像“奥特曼”等新出土文物也将继续展出。

  接下来,青铜大面具等更多的新发掘出土文物将在文物保护与修复馆整理、修复及展示,让观众沉浸式体验文物的修复过程。(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晓铃)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