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乐山市沙湾区:建立“自管会”助推基层治理效能提升

2022年02月17日16:3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乐山市沙湾区坚持党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强基”行动,以居民自治为突破口,通过建立“自管会”,培养社区骨干,鼓励居民参与社区共治,自治主体茁壮成长,有力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

搭建平台,让居民自治有地方

针对老旧小区难监管、居民主人翁意识难调动的境况,社区党委指导、小区居民民主推荐,选出威望高、时间充裕、有专业技能的人员等组成小区“自主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管会),建立“居民议事厅”,由小区居民共同协商、决策、管理小区内的各项事务。目前,已成立自管会和议事厅35个,累计开展居民议事会议50余场次。

健全机制,让居民自治有章法

完善居民议事规则和制度,建立自下而上收集居民需求、产生自治议题、形成治理项目的机制,定期收集、商议、解决小区在安全、就业创业、矛盾纠纷等方面的问题,梳理形成问题、需求、项目清单。依托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载体,整合各类资源、力量、平台,分级派单、分类处理,初步形成“小事小区办、一般事社区办、大事要事联合部门办”的治理格局。截至目前,提出自治议题276条,解决突出问题231件,居民投诉率下降45%,做到“小事自议、活动自定、需求自诉、矛盾自消”。

创新形式,让居民自治有途径

社区举办“印象南陵”系列活动,动员居民参与老物件、老照片、老故事收集、展览和讲述,共同书画“南陵印象墙绘”,唤起社区居民共同记忆,增进居民情感认同和社区归属感。挖掘小区治理骨干,开设“社区达人直播间”,通过以案说法、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形式,引导居民形成遵纪守法、互帮互助、团结友爱新风尚。目前,已围绕“禁毒、防艾”等主题开展14期直播,居民观看3.5万人。(吴静)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