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西南地区首个“会呼吸”绿色住宅获国际权威PHI认证

2022年02月14日16:1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成都洺悦御府项目实景。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供图
成都洺悦御府项目实景。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供图

日前,由电建地产投资开发,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成都洺悦御府(一期)“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简称:被动房)项目,正式获得国际公认最权威专业研究和认证机构德国被动房研究所(简称:PHI)认证。据悉,这也是西南地区建筑领域首次填补该领域空白和获最高国际殊荣。

据中国社会总能耗调查报告显示:在包括建筑、工业、交通在内的三大耗能行业中,建筑能耗占比高达40%,位居第一。为此,世界银行预计,到2030年,全球70%的减排潜力将来自建筑节能领域。因此,具有绿色建筑升级版被誉为“会呼吸”绿色建筑的被动房因需而生,它通过地面、外墙体、屋面、门窗、优异的保温隔热性能,结合高效热回收功能的新风系统运作,使室内始终保持在适宜的环境当中,免受风、霜、雨、雪、雾霾、天气污染的侵蚀,极大程度上减少建筑损耗,具有“舒适、健康、节能”的特点,在德国、奥地利、瑞士等国际建筑领域迅速推广。近年来,我国河北、山东等地也有数个建成使用被动房技术成功案例。据预测,如果我国房屋全面采用被动房技术,可节省40%左右社会终端能耗,并大幅度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不仅如此,被动房技术还能彻底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比普通建筑节省90%以上能源。

据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建筑分局局长何竞学介绍:被动房绝非各种技术、材料的简单叠加,它是一项涵盖设计与施工、材料设备、监督检测、运营保障于一体的高科技系统集成。因此,为创新探索实践西南地区气候适应型的被动房技术应用,水电五局本着消化、吸收、再创新的理念,以洺悦御府项目为西南地区首个被动房突破口,专门成立技术攻关团队确保方案可行、技术参数可靠和整体实施有效,并对施工过程中防水隔汽膜、透汽膜粘接等重点工序工艺参数和重难点不断进行试验、论证和优化;与此同时,还多次邀请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研院等专家进行指导、交流,在技术细节处理、工艺优化等方面给出关键意见和把握突破重点。

洺悦御府项目于2018年4月开工建设。经过3年探索与努力,水电五局顺利完成西南地区第一个被动房施工技术工法、公司企业标准,专利技术,成功探索出被动房技术主、被动式关键技术、施工、检测和验收关键技术;完成了被动房质量控制体系,填补当前西南地区气候区被动房领域空白,并使该项技术快速形成行业领域核心竞争力。德国被动房研究所作为被动房创始者,是目前国际公认最权威专业研究和认证机构,有着非常严格的规范计算、设计、材料、检测等要求以及严谨的认证体系。自项目启动以来,双方经过大量的见面沟通、视频会议、电子邮件以及数据模拟计算、材料选用、测试结果、现场施工质量等严格评审,洺悦御府项目一期14栋楼最终一次性全部通过PHI认证,从而为我国西南地区研究、探索、实践与推广该技术提供了较为典型的实践性案例。(陈默)

(责编:章华维、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