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四川选手首登冬奥会赛场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宋祺武

2022年02月06日08:11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告诉你一个真实的宋祺武

  昨日14时34分,宋祺武深吸一口气,从“玉如意”国家滑雪中心男子跳台标准台上出发……虽然不够完美,但这一跳却是历史性一跳。宋祺武不但成为第一位登上男子跳台滑雪冬奥赛场的中国选手,也成为第一位参加冬奥会的四川运动员。一时间,未满21岁的宋祺武迅速成为家乡的“热词”,仅仅从事跳台滑雪三年多的他,又是如何从一名田径运动员华丽转身,创造四川冰雪历史的呢?

  关键词·努力

  摔跤怕什么

  多摔几次就会了

  2001年,宋祺武出生在四川省资阳市,儿时的他和很多小朋友一样好动,宋祺武的妈妈董阿姨至今都还记得小时候的一件事,“他小时候,院子里的孩子都非常喜欢玩轮滑,他也非常喜欢。但开始学的时候总是摔跤,看着他摔跤我就不让他玩了。可他说‘摔跤怕什么,多摔几次就学会了’。”

  宋祺武从小身体素质就非常不错,这也让他得到了代表学校参加资阳市雁江区中小学生运动会的资格。在13岁时进入了四川省田径集训队,先后获得过四川省运动会400米栏第六,四川省田径锦标赛400米第二的成绩。

  17岁那年,宋祺武迎来了运动生涯的转折。中国冰雪项目在全国开始大范围的跨界选材,四川跳台滑雪队教练谢勇一眼就看中了宋祺武。在接触跳台滑雪之前,宋祺武甚至连雪都没有见过,之后的三年多时间,不知道多少次跌倒,身体承受了不知多少的伤痛,最终让他赢得了参加北京冬奥会的资格。

  关键词·倔强

  自己选择的路

  就要坚持走下去

  “如果当初小武不那么坚持的话,也许他今天不会出现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而是正在大学学习……”宋祺武的父亲宋明良对记者说道。小学练习3年田径后,进入初中的宋祺武面临选择:是放弃田径好好学习,还是走专业运动员的道路?父母的选择是“走寻常路”,让宋祺武好好学习,升高中、读大学……面对父母的“阻拦”,看上去文弱的宋祺武倔强了一次,他选择了专业练习田径。

  “自己选的路就要坚持走下去,哪怕以后再苦再累也不要轻言放弃。”这是当初宋祺武选择专业练习田径后父亲给他说的话。带着父亲的叮嘱,此后的8年时间,哪怕在跨栏中遭遇了无数次的磕磕碰碰,一次次在雪道上摔得满身是伤,他都没有退缩过。宋明良说:“小武最后一次回来看我们是2021年4月,顺道还去体育医院检查了身上的伤,看着小武身上的伤,我和他妈都心疼得不得了,娃娃反过来安慰我们说没什么。”

  关键词·果敢

  他一直敢跳敢飞

  三年成就梦想

  “他是一个果敢的人,果断和勇敢。”四川跳台滑雪队教练谢勇如此评价爱徒。跳台滑雪对于四川孩子来说是非常陌生的一项运动,而这项运动也是真正的勇敢者的游戏,需要从百米高台上起飞、降落。宋祺武在回忆自己转项开始学习跳台滑雪时说:“之前一次雪也没见过,刚开始跳一个四米的小台子,一天的时间就没有站起来过一跳。”谢勇告诉记者,到芬兰雪上训练的时候,宋祺武就表现得非常勇敢。刚开始训练时经常摔跤,摔得一身都是伤,但宋祺武从没有想过要放弃,他一直都是敢跳敢飞,表现出一名跳台滑雪运动员果断和勇敢的优秀品质。

  三年多的时间,宋祺武已经成为中国男子跳台滑雪最优秀的运动员。2021年1月,他跳出了141.5米的全国纪录,3月在全国跳台滑雪锦标赛上狂揽四金,9月在罗马尼亚拉斯诺夫站洲际杯上跳出中国男子跳台滑雪国际A级比赛最好成绩,并为中国跳台滑雪锁定一个北京冬奥会参赛席位。

  昨日宋祺武参加的跳台滑雪男子个人标准台项目并非他的主项,虽然临场表现不够完美,但也算是为后面比赛进行了一次最好的热身。对于还未满21岁的宋祺武来说,这次冬奥会只是他的起点,未来还会有太多的历史等待他去突破。(成都日报记者 陈浩 胡锐凯)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