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冬奥“破冰”!四川人的冰雪梦

——四川冰雪运动发展全纪实

2022年02月03日08:1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冬奥“破冰”!四川人的冰雪梦

  2月4日,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翻开北京篇章。在这场全世界瞩目的奥林匹克盛会上,四川,第一次烙下了自己的印记——钢架雪车运动员黎禹汐、跳台滑雪运动员宋祺武都是土生土长的四川娃儿,还有自由滑雪运动员邱冷、武绍桐,以及活跃在幕后的冷俊逸、耿华、沈海、虞亚明……

  “从零起步,走向未来”,受益于国家“北冰南展、西进东扩”战略的实施,四川以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冬季运动项目,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下,持续推动全省冰雪项目普及扩面升温,全年超千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竞技成绩实现历史性突破,后备人才培养成效明显。四川冰雪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提升,拉开了快速发展的大幕。

  先人一步 成绩显著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参加冬奥竞技都是四川运动员的梦想。可是地处中国内陆,四川盆地的自然气候偏于温暖湿润,不具备开展冰雪运动和培养本土冰雪运动人才的自然条件。川西高原虽然不乏终年积雪的高山永久冰雪带,但这些美丽的自然冰雪景观,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都难以承载人们对冰雪运动的向往。

  但是,四川从没有放弃追逐冰雪梦想。早在2006年,四川省体育局就开始布局冰雪运动,并与东北三省开展广泛合作,通过交流、联合培养等模式,取得过全运会金牌等成绩,但因为缺乏冰雪项目基地、人才基础薄弱,能代表四川参加大赛的多数选手都非四川本土运动员。

  如何让冰雪运动真正在四川落地生根?2018年9月17日,四川省体育局直属单位四川体育职业学院正式启动冬季运动项目中心的筹备工作。自中心筹建组成立以来,按照因地制宜、因事制宜、实事求是、科学发展的原则,各项工作稳步开展,推动了四川冬季运动项目快速发展。同时,“四川冰雪运动发展领导小组”也挂牌成立,明确提出了四川冰雪运动发展的三大目标:2020年能组团参加全国冬运会;2022年能为冬奥会输送四川人才;2024年能在全国冬运会上争金夺银。

  目标明确后,冰雪运动应该如何干?顶层设计的路径清晰:人才选拔、赛事呈现、大众参与、社会资本进入等,皆有考虑和涉及。

  一个运动项目的发展,首先必须解决的是人才问题。四川的做法是,“轮转冰”和“跨界选材”双管齐下,多元组建项目队伍。为此,选拔人才的目光首先投向青少年中普及程度高的轮滑运动,在此基础上,挖掘“轮转冰”转项潜力,事实证明成效明显。2018年12月12日和2019年1月12日,四川省短道速滑队、四川省女子冰球队两支冬季项目专业运动队分别组建。与此同时,通过体操、艺体、跳水、田径、曲棍球等项目储备大量新秀,筛选后直接跨界转型进入冬运项目训练。

  经过3年发展,四川已经组建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女子冰球、单双板滑雪、速度轮滑、冰壶6个项目9支专业队,在训运动员212名,专业教练员24名,彻底改变了四川长期以来缺乏冰雪项目基地,也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四川本土运动员和项目队的历史窘境。在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延后的第14届全国冬运会已完赛的64个项目中,四川代表团夺得4枚金牌、12枚银牌、9枚铜牌。2020年速度轮滑全国锦标赛上,四川更是夺取了全部52枚金牌中的22枚。2021年7月,四川体育职业学院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被中国滑冰协会授予“体教融合·植根计划”实验基地称号。

  至此,四川有了冲击冬奥的底气。

  全民冰雪 方兴未艾

  春节期间,成都市泡桐树小学的一群小朋友前往太子岭进行单板滑雪体验,他们在家长带领下进行单板滑雪时惊喜不已,极为兴奋。在这群孩子中,佐佐和佑佑是典型的“雪二代”,爸爸玩单板,妈妈则主攻双板。家庭的冰雪氛围让孩子对冰雪运动一直怀揣向往。经过一天的体验,佐佐、佑佑表示已成为“激情冰雪”中的一员了。其家长表示,滑雪运动能锻炼孩子们的体魄,培养孩子们不屈不挠、坚强勇敢、不怕困难的精神。

  与佐佐、佑佑一样喜欢冰雪运动的四川孩子越来越多。虽然地处南方,但一到冬天,四川大大小小的滑雪场总是“人满为患”——2022年元旦假期,成都跻身冰雪爱好者城市狂热度榜单前三,冰雪旅游中关于成都的搜索量短时间内上涨540%。春节期间,这种热度继续攀升。网红推荐、打卡抢红包,在“四川省第四届全民健身冰雪季”的推动下,滑雪、滑冰成为这个冬天四川流行的运动方式。

  事实上,2015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四川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和冰雪运动“南展西拓东进”号召,加快筑梦冰雪行动。为进一步夯实冬季运动群众基础,四川省每年举办“全民健身冰雪季”活动,迄今已连续举办四届,参与人数超过了2000万人次。此外,冰雪季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有了不小的突破。尤其是今年,成都、阿坝、广元、达州、乐山、眉山、巴中7个市(州)的22个冰雪运营场所大联动,线上冰雪打卡、冰雪体验队实地体验、“冰雪进社区”、“助力2022冬奥会”线上评选、“滑向2022”冰雪嘉年华、第三届四川花样滑冰锦标赛、四川系列高山滑雪公开赛、青少年冰球俱乐部邀请赛、青少年轮滑冰球邀请赛、青少年速度轮滑邀请赛……众多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冰雪活动陆续登场,从雪场到冰场,这个春节到处是冰之舞、雪之乐。

  正月初一,位于成都IFS的冰场迎来了一位流量“小花”。小夕是一名汉服文化推广者,同时也是此次“冰雪体验队”的一员。她的日常工作与冰雪运动完全没有交集,这次来体验滑冰,得益于“冰雪进社区”推广活动。体验结束,小夕说,她将把这段难得的体验分享到朋友圈,鼓励大家都来体验冰雪运动。

  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冰雪乐趣,近年来,四川集合各方资源打造冰雪运动示范项目,努力夯实群众冰雪运动设施基础。现在全省共建成雪场16个、冰场10个,其中,四川首个室内标准冰场成都加中冰上运动中心、亚洲最大规模室内滑雪场都江堰融创雪世界等已投入使用,新都尖峰旱雪场已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大跳台。

  不仅如此,随着成渝地区体育公共服务融合发展的深入实施,川渝冰雪运动合作也在积极协同、深入推进。“川渝冰雪杯”冬季运动知识全民线上挑战赛、“川渝冰雪杯”西南片区单板滑雪项目大众系列赛、“齐心迎冬奥,一起向未来”全国第一套花样滑冰广播操川渝线上公开赛等活动层出不穷。2021年12月,川渝两地体育局还共同推出《喜迎2022北京冬奥·川渝冰雪运动地图》,梳理了一批功能完善的川渝冰雪运动场地,供广大市民冬日出游参考。

  白色雪山 也是金山银山

  “西岭雪山是全国最温暖的滑雪场,雪季平均气温不低于零下6℃。”据西岭雪山景区负责人介绍,西岭雪山雪季可从12月持续到次年3月,因此每到雪季都能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越来越多的滑雪爱好者、冰雪发烧友聚集于此,初级道、中级道挑战者众多,其中不乏各个年龄小朋友的身影。”截至2021年,已有近千万游客在西岭雪山体验、享受到了冰雪运动的乐趣。

  不仅西岭雪山,在冰雪游方面,四川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2022年1月18日,文旅部以“筑梦冰雪·相伴冬奥”为主题,发布了10条全国冰雪旅游精品线路,四川多地上榜,西岭雪山滑雪场、九鼎山太子岭滑雪场、鹧鸪山滑雪场、毕棚沟滑雪场等成为沿线冰雪旅游点位。

  四川地处中国南北气候分界线,是全球低纬度冰雪观光旅游资源最富集、中国南方最适宜冰雪运动旅游的地区,被誉为“温暖的南国冰雪世界”,全省已形成了47个冰雪观光旅游景区、16个滑雪场、10个温泉度假区、100余处温泉旅游点。四川人的冰雪旅游方式,从赏雪、玩雪到滑雪等,呈多样化发展。

  四川冰雪游另一大特色则是室内人工雪场,以成都融创雪世界等为代表,这类人工雪场,可以做到“365天,天天可滑雪”。

  另外,四川还有旱雪或者室内滑雪机作为替代的雪场,这类雪场参与门槛低,可以帮助新手零基础入门。

  多年研究冰雪产业的成都体育学院教授刘青认为,不同于北方传统冰雪大省,四川发展冰雪运动有自己的条件和特色,未来可期。成都周围分布着贡嘎山、西岭雪山、四姑娘山等雪山,“窗含西岭千秋雪”,成都本来就是一个推窗可以看到雪山,出门可以亲近雪山的城市。

  在四川旅游学院山地旅游研究院院长刘勇看来,不同于“降雪量大”的北方,成都的冰雪资源主要来自高海拔山区,全省海拔从川西到川东落差近7000米,这个落差也为种类丰富的冰雪资源创造了条件。像四姑娘山等地区,吸引了不少攀冰爱好者,冰雪资源的独特性在西部地区都是独一无二的,加上如今便利的交通,缩短了人们到达目的地的时间。“四川冰雪旅游资源多元丰富。近年来,冰雪旅游和冰雪运动已经从小众走向大众。对普通人来说,在冬季里走出家门,回到自然,走进冰雪,强身健体。”刘勇说。

  据四川省体育局统计,短短几年间,四川冰雪产业从零起步,投资规模超过50亿元,一改昔日“玩冰戏雪去东北”的窘境,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冰雪乐趣。

  四川体育“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要建立“组织、保障、联动、竞赛、交流、产业、宣传、考核”8个体系,实施“冰雪运动跨越发展成为西部第一、夺取冬季奥运会1枚金牌、每年群众参与冰雪运动1000万以上、冰雪产业产值突破300个亿”的冰雪运动“18113”发展战略。此外,今年四川还将出台《冰雪运动发展规划》,同时将建设四川省冰雪运动综合体育馆,并通过建立四川省冰雪运动协会和冰雪运动中心,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与社会专业机构合作发展冰雪竞技项目等,营造更好的冰雪产业发展环境。

  四川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借助北京冬奥契机,乘势而上、勇毅前行,继续高质量统筹谋划四川冰雪运动发展,推动冰雪普及深入人心,推动竞技成绩实现新突破,奋力推动四川冰雪运动迈上新台阶,全面助力体育强省建设。(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剑)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