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新春走基层 | 渔子溪:心有感恩,年夜饭更香

刘海天
2022年02月01日09:2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渔子溪,水映国旗美;寅虎年,人秀年饭香。从2009年春节开始,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渔子溪村的干部群众就一起过年,以表达他们感恩党、感恩国家、感恩人民的深厚感情。这样的大场面年夜饭年年都会吃,延续到了今年,而且越来越受当地群众重视。

村民在渔子溪大院里庆祝春节。人民网 刘海天摄

作为“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的渔子溪村,现在浴火重生,创造了重建发展的奇迹。在渔子溪,这里常年悬挂国旗,每一位干部群众都感念着国家。渔子溪的幸福随处可见,人们已经聚合成了一个温馨欢乐的大家庭。这一天,村支书邹凌从天津赶回村里,和干部群众一起吃年夜饭。

渔子溪的年夜饭有点与众不同,是“串”着吃的。村委会的干部们一起,登门送礼物、发红包,给村里的一些长者拜年。在老党员马永洪家,一个小朋友一手抓着邹书记送的小老虎,一手拿着他送的红包,别提有多高兴了。吃几口群众的农家菜,吃几个群众自己包的饺子,说几句真诚的祝福话语,人们的年夜饭越吃越美、越吃越香。

给老人夹一个饺子。人民网 刘海天摄

但是不能多待,因为还有更多的群众在盼望。邹凌带着村干部们为村里争取资源、创建企业、寻找销路,做了很多工作。因此,很多群众都想在除夕这一天,能和干部们一起拉拉家常,互相拜个年。所以说渔子溪的年夜饭,大家是“串”着吃的。出一户,进一户,旺盛的炉火驱走了山区夜里的严寒;进一户,出一户,热气腾腾的饭菜增加了人们心头的温暖。

雷奶奶将近一百岁了,精神很健旺,思维很清晰。她是邹凌每次回村必见的老人,邹凌也是她日日夜夜想要见到的亲人。邹凌送她的红包,她很想再送给邹凌,以表达她内心的疼爱。她送给邹凌一袋苹果,希望他能平平安安,带领乡亲们把渔子溪发展得更好。她还让女儿缝制了很多副手工精致的刺绣鞋垫,来表达她对邹凌胜似亲人的感情,她风趣地说:“刚进屋不能给,要让他多待一会,临走再给。”

奶奶送的鞋垫,是最好的年货礼物。人民网 刘海天摄

箱子里有很多药皂,是邹凌送给雷奶奶治疗哮喘病的。屋角里有一个大鱼缸,鱼儿欢快地游动戏水,这是邹凌送给雷奶奶解闷开心的。很多很多的故事,藏着很深很深的感情,这一对祖孙演绎着中华文化亲如一家的人间大爱。

渔子溪大院是村里的活动场所,人们吃过晚饭都围了过来。烤篝火、唱年歌、跳着舞……到处都是欢声笑语,随时都有拜年祝福,村民们已经把村子当成了他们的大家。

小朋友拿到一个过年大红包。人民网 刘海天摄

还有孩子们排成队,过来向“邹爷爷”讨红包。一个孩子走过去,邹凌手里的红包少一个,他说,自己心里的幸福就多了一分。作为一个小时候受过苦难、吃百家饭长大的孩子,邹凌想让村里的孩子们都能有一个幸福美好的童年。

年夜饭很美,美酒、美食、美好的祝福;年夜饭很香,花香、肉香、春联的墨香。年夜饭上,干部群众们交流着,计划着美好的未来:在渔子溪建设爱文化、家文化、国文化,努力奋斗,争取把渔子溪建成乡村振兴的先进典型,让人们懂得“爱国家才有好未来”。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