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三星堆最大青铜面具央视春晚“露脸”

2022年02月01日08:3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星堆最大青铜面具央视春晚“露脸”

  ●2021年6月在3号坑出土,宽131厘米、高71厘米、深66厘米,重65.5公斤

  ●是目前全世界范围内出土的形制最为完整、体量最大、保存状况最好的大型青铜面具

  ●三星堆祭祀区新一轮考古发掘迄今为止已出土2000多件完整器物

  ●众多文物显示蜀地与中原和长江中下游地区文化的紧密联系,实证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历史发展进程

  三星堆祭祀区考古发掘去年火了一年。就在除夕夜,三星堆再度受到全国关注——3号坑出土的青铜大面具亮相央视2022年春晚舞台。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三星堆博物馆副馆长、三星堆祭祀区考古发掘现场负责人冉宏林和《国家宝藏》节目主持人张国立一起,向全国人民正式发布这一重大考古成果,为全国观众送来特别的新春大礼,也以此致敬中国考古百年。

  这件青铜面具2021年6月在3号坑出土,宽131厘米、高71厘米、深66厘米,重65.5公斤,是目前全世界范围内出土的形制最为完整、体量最大、保存状况最好的大型青铜面具。这件面具的眉部、眼睛、嘴唇线条流畅、棱角分明,面具呈“U”形,宽颐广额,粗长眉毛作扬起状,庄严肃穆的表情传递着威仪感。此外,面具的两侧上下及额部正中有方形穿孔,可能作为固定之用。

  冉宏林介绍,这件面具出土时脸部正面朝下,鼻尖深埋于黄土之中,其上还叠压近十根象牙。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清理,青铜大面具才全部露出。2021年6月23日,考古文保专家将面具提取出坑。

  值得一提的是,这件面具保存完好,仅仅左耳脱落,左脸颊后方及嘴角处稍有残缺,右眼处还发现了丝绸残留。丝绸与面具的组合,也成为研究三星堆丝绸的重要物证。三星堆青铜面具为何亮相春晚?2021年恰值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百年,三星堆考古发掘也持续吸引着国人的关注,是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积极探索。正是在此背景下,三星堆获邀登上央视春晚,讲述中华文明的多元一体和博大精深,这也是这件大面具首次“全露脸”与广大观众见面。

  三星堆祭祀区新一轮考古发掘迄今为止已出土2000多件完整器物,其中铜尊、玉璋、玉琮等众多文物显示蜀地与中原和长江中下游地区文化的紧密联系,实证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历史发展进程,对进一步构建中华文化标识体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意义重大。(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晓铃)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